中证网
返回首页

2022世界机器人大会将于8月18日开幕 30余款机器人新品将首发

彭思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思雨)8月8日,记者从2022世界机器人大会新闻发布会获悉,2022世界机器人大会将于8月18日至21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主题为“共创共享 共商共赢”。

  据介绍,会议期间有3场主题峰会,40余场专题论坛和配套活动,博览会设三大展区,136家参展单位,500余款产品参展,30余款新品在大会上首发,《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22)》《先进机器人与自动化学术论文集》、机器人十大前沿热点领域、机器人十大应用热点产品等成果将在本届大会相继发布。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汪宏表示,今年大会论坛主题的设置将更加贴近产业发展实际,机器人重点应用领域的产品和场景展示形式也更加丰富。记者了解到,展会将重点体现机器人核心零部件技术突破创新成果,并以应用需求为导向,创新推出“机器人+应用场景”的展览新模式,策划了“机器人+医疗”“机器人+物流”“机器人+商用”“机器人+农业”“机器人+建筑”“机器人+制造”“机器人+矿山”等专区。此外,人形机器人专区将首次亮相本届博览会。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彭雪海表示,世界机器人大会汇集全球产业资源和专家智慧,集结世界顶尖企业展示最新科技成果,将加速与北京机器人产业联动发展,推动众多机器人企业在京落地成长,并形成全国领先优势。

  汪宏表示,中国机器人产业已经成为支撑全球机器人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2021年,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达36.6万台,同比增长67.9%。服务机器人产量达921.4万台,同比增长48.9%,我国机器人产业规模持续增长。今年上半年,疫情过后,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很快得到恢复。他表示,我国已基本形成从机器人零部件到整机,再到机器人应用的全产业链体系,产业链韧性不断增强。零部件、整机、系统集成的专精特新企业脱颖而出。

  汪宏表示,接下来,工信部将全力维护我国机器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持续推动国内外企业研发机构加强联系,推动国内外机器人零部件和整机企业形成互相依存、共同发展的产业链、供应链伙伴关系。全面提升产业基础能力,系统推进机器人核心零部件、软件和整机企业开展联合攻关,强化技术试验验证,加快解决核心零部件,工业软件从有到优的过程。加强标准和检测能力建设,帮助用户会选、敢用国产机器人产品。加快实施机器人+应用行动,促进产品迭代,拓展新兴应用,形成一批先进适用的机器人产品和解决方案,支撑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