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万亿PPP存量项目有望“新老划断”

不合规项目将迎整改

刘丽靓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获悉,为加快落实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特许经营方案编写大纲、特许经营协议范本等配套文件将加快出台。

  业内人士表示,PPP新机制为我国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发展打开新通道。随着万亿PPP存量项目“新老划断”,未来,不符合新机制要求的存量项目全面整改后将继续规范有序推进,而符合专项债支持领域且有一定收益的项目,则可申请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筹集资金。

  PPP开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近期,从PPP新机制到废止11部PPP有关文件,PPP相关政策密集发布,开启了PPP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下一步,我们将在规范和服务两个方面持续发力,加快落实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超近日表示,国家发改委将推动有关方面严格落实指导意见及相关配套措施要求,确保特许经营项目落地不变形走样。

  “PPP新机制为我国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发展打开新通道。”大岳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侯明表示,新机制推动政府从“购买方”向“补助方”转变,如,仅允许政府付费在运营期补贴运营,不能在运营期补贴建设成本,这有利于防范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和降低未来政府支出。

  侯明说,在实施程序上,可以先编制特许经营方案,社会资本中标后再履行投资管理程序,财政部取消PPP项目库,由地方各级发展改革部门把关项目特许经营方案等有关内容,依法依规履行项目审批、核准或备案职责,优化项目审批机制。此外,特许经营期限延长到40年,进一步提高了项目实施的财务可行性。

  “PPP新机制或将PPP市场带入2.0时代。”招商银行研究院行业研究员雷霆表示,在新机制规范下,未来PPP项目将更加强调市场化操作和自我财务维持能力,减少对政府支持的依赖。对于特许经营质量的关注也将贯穿项目从立项到运营结束退出的全生命流程。

  PPP存量项目将分类处置

  PPP新机制加快落地,存量PPP项目尤其是进入运营期项目何去何从备受市场关注。

  机构数据显示,新机制出台前,PPP存量入库项目超1万个,累计投资约16万亿元,其中超过70%项目进入建设期或运营期。

  对于存量PPP项目,原则上采取“新老划断”方式处理,即2023年2月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清理核查前已完成招标采购程序的项目为存量项目;2023年2月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清理核查前未完成招标采购程序的项目,以及后续新实施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均应按照新机制执行。后续存量项目需按照审计整改、已运营、在建、未开工等分类处理。

  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PPP研究中心主任薛起堂表示,对于原来的存量项目,已经签署合同正在履行的项目按照原来的政策执行;在项目管理库但还未招标的项目,符合新机制的按照新机制规定执行;已成立项目公司尚未融资贷款的项目和需要分期贷款的项目,银行暂停了贷款,则需等待人民银行的新政策。

  “此前PPP存量项目大部分采用政府付费和可行性缺口补助的付费机制,而这两种付费机制是新机制所不允许的。因此,新机制出台后,满足要求的PPP项目数量将减少。”侯明表示,未来,PPP存量项目审计过程发现的问题将全面整改,已投入运营的PPP项目将严格监管,做好绩效管理和安排好预算,规范有序推进。在建项目和已投入运营的PPP项目在整改后可以继续规范推进,这相当于给存量PPP项目吃了一颗“定心丸”。

  此外,侯明表示,对于2023年2月未完成社会资本采购程序的PPP存量项目,不符合PPP新机制要求,但符合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领域且有一定收益的项目,可以申请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筹集资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