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上海浦东新区:推动形成一批符合产业导向优质上市公司

乔翔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海证监局和浦东新区政府日前联合召开2023年上海浦东新区上市公司监管工作交流会。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杨朝表示,浦东新区政府将发挥自贸区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总体方案“80条”、浦东综改等制度优势,加强与上海证监局的监管协调,支持上市公司抓住股票发行全面注册制改革重大发展机遇,推动形成一批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拥有核心竞争力、符合产业导向的优质上市公司。

  上海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兼上海稽查局局长程合红表示,浦东新区担负着改革开放新的重大任务,浦东新区上市公司要担起“先行者”的使命责任,加快形成治理结构健全、信息披露透明、投资者回报显著、领跑行业发展、引领科技创新、核心竞争力突出的优秀上市公司群体。

  程合红对浦东新区上市公司规范发展提出“五点要求”。一是练好内功,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治理基础。建立健全现代化公司治理结构,落实好独立董事制度改革,切实强化内控、合规建设,打好治理根基。二是真实透明,守住资本市场信息披露生命线。不做假账、不操纵业绩、不蹭热点、不误导投资者,不断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三是做强主业,着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主动站位国家发展战略需要,做精做专主业,彰显浦东新区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和在行业中的话语权。四是用好制度,加快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充分用好全面注册制改革制度优势,通过再融资、并购重组做优做强,助推经济转型升级。五是担当责任,积极回报广大投资者和社会。用好分红、回购、股东增持等制度机制,积极回报投资者,与投资者共享发展红利。

  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上海上市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0.31万亿元,同比增长7.34%;资产总额、归母净资产分别为41.60万亿元、6.0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59%、6.02%。

  在积极回报投资者方面,2023年共有287家上海上市公司对2022年度利润进行现金分红,分红金额总计1280亿元,占分红公司净利润的29%。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浦东新区上市公司呈现出结构不断优化、融资并购活跃、业绩韧性增强、持续回报股东、科创企业带动转型效果明显等特点,上市公司规范发展取得新进展、量质齐升。

  截至12月25日,注册在上海浦东新区的上市公司共164家,市值3.8万亿元。公司家数、市值占上海上市公司的比例分别为37%、53%,均位列上海各区第1位。特别是科创板上市公司在全市具有领跑优势,公司数量达49家,占全市科创板公司家数的55%。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