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覃伟中:推动大湾区保险服务中心落地 打造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验平台

刘丽靓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刘丽靓)12月28日,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覃伟中在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深圳将落实《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各项部署任务,坚持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围绕“四大定位、三阶段目标和六大领域发展任务”,认真制定实施年度工作计划和专项推进方案,举全市之力高水平推进前海开发开放。

  一是突出示范引领,全力推动前海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围绕打造前海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和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的定位,在商事制度改革、放宽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等领域推出若干改革举措,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稳步推进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扩大贸易、航运、金融、法律事务等领域对外开放,建好用好前海联合交易中心、电子元器件和集成电路国际交易中心,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和贸易能级。

  二是突出互联互通,全力推动深港融合发展迈上新台阶。主动对接香港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深化深港合作专班推进机制,深入实施“湾区通”工程。推动港深西部铁路、前海口岸等规划建设,落实好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高水平建设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持续提升香港居民在深商事登记、注册执业、就业创业、享受公共服务等便利化水平。

  三是突出优质高效,全力推动构建现代服务业新体系。实施“前海全球服务商计划”,做优做强前海深港国际金融城、国际法务区、国际人才港,打造风投创投、融资租赁、航运服务等集聚区,联动香港建设国际法律服务中心和国际商事争议解决中心,推动设立国际船舶登记中心。加快建设海洋新城、“互联网+”未来科技城。推动大湾区保险服务中心落地,打造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验平台。

  四是突出智慧宜居,全力推动城市规划建设治理再上新水平。加快建设前海石公园、前海深港广场,推广光伏储能超级快充、车网互动、新一代宽带网络、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等场景示范应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