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上海数据集团总裁朱宗尧:已推出近百种高质量数据产品

王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辉)12月28日,由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上海金融业联合会、上海数据集团指导的2023第四届金融科技应用与服务大会在上海市黄浦区举行。上海数据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朱宗尧在本次大会做主旨演讲时表示,截至目前,上海数据集团围绕金融、贸易、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已联合内外部的产业力量推出近百种高质量的数据产品。

  朱宗尧表示,上海数据集团是上海市委、市政府批准组建的以数据为核心业务的市属国有企业,集团以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激发数据要素潜能保障数据安全为战略使命,以促进公共数据、企业数据、个人数据融合开发利用为主责主业,聚焦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据产业生态发展,努力将上海数据集团打造成为国内数据要素汇聚、供给和市场化开发利用的领军企业。

  朱宗尧称,上海数据集团成立近一年多来,积极谋篇布局夯实发展基础,着力构建数据流通体系的基础设施,重点打造了城市级智能化数据开发运营平台,城市级的区块链基础设施浦江数链也于今年的11月16日正式上线。围绕金融、贸易、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上海数据集团联合内外部的产业力量推出近百种高质量的数据产品。在上海市金融局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上海数据集团先后建设了大数据普惠金融平台,绿色金融平台和正在规划建设的科创金融服务平台。

  朱宗尧表示,金融行业数字化程度高,数据需求量大,数据应用能力强,以金融场景为牵引高质量的数据为驱动,已经成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的重要趋势,也将进一步放大科技创新赋能上海金融中心建设的联动效应。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