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周小川:加快推动我国包容性金融发展

指出证券时报网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最新一期《求是》杂志撰文指出,要深入推动包容性金融发展,使现代金融服务更多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和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既有利于实现当前稳增长、保就业、调结构、促改革的总体任务,也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包容性金融2005年由联合国提出,它强调通过完善金融基础设施,以可负担的成本将金融服务扩展到欠发达地区和社会低收入人群,向他们提供价格合理、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不断提高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

  周小川说,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和金融系统将进一步研究如何借鉴国际经验,推动包容性金融发展,坚持民生金融优先,鼓励金融创新,完善政策支持体系,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金融改革和发展的成果。

  他指出,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加快发展民营金融机构的决策部署以及国办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意见,支持民间资本发起设立民营银行,引导其立足小微金融的市场定位。推进存款保险制度建设,为小金融机构创造与大型金融机构公平竞争的环境。促进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融资性担保公司等具有融资功能的非金融机构规范发展。

  周小川要求加强宏观信贷政策指导,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的信贷投入。改进宏观信贷政策实施方式,进一步完善涉农、中小企业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进一步扩大对“三农”、小企业、民生、就业等领域的信贷投放。继续实施差别化存款准备金率,增加“三农”和小企业等的信贷资金来源。推动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拓宽农村抵押担保物范围,满足种养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村生产经营主体的融资需求。推动商业银行开展应收账款质押、动产质押等适合小企业融资特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按照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原则,支持保障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

  周小川表示,要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鼓励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基金等投资处于初创期的小企业。加快银行间债券市场发展,支持符合条件的小企业发行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等新型债务融资工具。稳步推动信贷资产证券化常规化发展,引导金融机构将盘活的资金向小企业倾斜。同时,进一步促进民间融资规范发展,发挥好民间融资在扩大小企业融资来源中的作用。

  他表示,鼓励金融机构积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改进账户开立、支付结算、存款和存款类产品、外汇兑换等基础型金融服务。采用网络银行、手机银行等新型支付工具和手段,向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现代金融服务。规范和引导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