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自贸区将形成离岸在岸双向渗透 核心问题是渠道

阿思达克阿思达克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9月25日讯,自贸区金融自由化即是,未来区内将形成资本离岸在岸的双向渗透,而目前的核心问题在于渠道方面。这一观点在24日召开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得到一致认同。

  花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直言,上海自贸区若要超过香港,在制度设计上就一定要将在岸和离岸打通。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卲宇对此表示认同,他认为,离、在岸的打通将使得上海变成像伦敦这样完全一体化的国际金融中心。

  “现在的问题就是离岸与在岸间将如何打通、打通到什么程度,这对中国金融业将产生深远的影响。”澳新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微博)指出,“会否允许境外人民币资产大幅流入区内,允许区内人民币大幅回流到在岸市场,这个管道问题是核心问题。”

  刘利刚解释称,离岸与在岸资金的流通问题,是指自贸区里面资金怎么流到在岸市场,在岸市场的资金如何流到自贸区内。

  “双向渗透意味着原来的纯离岸与在岸混合,而居民投资,不管是以公司还是个人的形式,都可以对自贸区注册PE的母基金进行投资。”卲宇说。

  在刘利刚看来,若管控得不好,在岸金融市场将受到巨大冲击。“若允许人民币资产大幅流入且没有利率汇率管制,那么,自贸区初建时,区内的人民币汇率与利率在短期内即将飙升到很高。另一方面,当初始阶段区内人民币过多而区内企业不多时,将有人民币过剩的问题。此时,人民币可否回流到在岸市场,将又是一大问题。”他指出。

  “两边的水差得太大,打开一个小缝,流入或者流出的资金就太多。”沈明高比喻称。

  中国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前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微博)直言,外汇套利也是亟需关注的一方面。他提醒道,新的外汇套利方式在8月份外汇占款数据中已露端倪。“5月份出台的外汇投资管理,对内存外贷等套利行为有了一定的压制,但近期又有新的方式出现。”

  沈明高指出,离在岸渠道打通需要国内的改革予以配合。“自贸区与国内改革并不矛盾。有些改革可以在国内提前进行渗透,不一定要等到自贸区成功后才进行,比如说政府改革以及金融自由化政策。怎么样理解国内改革的进程,对我们理解上海自贸区会发挥多大的作用有很大的关系。”

  刘煜辉认为,现在当务之急是要整顿财政为资本项目开放及国际化准备条件。“要抓紧时间整顿非常混乱的财政,也就是要把房子打扫干净,而不是为国际化而国际化,为开放而开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