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市场化改革再造险企实体投资能力

放宽债权投资范围 酝酿股权投资创新 发展新型保险品种

丁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鼓励保险公司探索以股债结合的新方式,为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打造产业升级版等相关重大基础设施、民生建设和重点工程提供长期资金支持;

  酝酿制定政策措施支持保险资金参与信贷资产证券化,探索保险资金投资优先股等新型竞争工具,为实体经济提供长期股权投资,化解融资成本高的问题;

  发展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等领域责任保险,用市场化、法律化手段促进社会和谐;酝酿将保险机制纳入农业风险保障体系;

  进一步扩大保险公司第三方业务管理业务范围,为企业年金、住房公积金等提供投资服务。

  业内人士认为,在新型城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养老体制改革等诸多领域,都将有保险资金的身影。未来,保险资金运营市场化改革料进一步深化,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构建民生保障网的“全图谱”有望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前后陆续展开。保险行业将在未来城镇化建设、养老等民生保障中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

  市场化改革力度将加大

  城镇化为保险业投资创新提供了新契机。此外,监管部门拟拓宽险资债权投资计划的行业范围,对基础设施领域投资全面放开,不再局限于交通、能源、通讯、市政、环保、大型保障房项目等领域。

  监管部门表示,股债结合的创新融资方式一方面通过债权或类债权投资满足当期现金流要求,另一方面通过股权方式赚取更多投资回报。今年6月,泰康资产公司牵手其他8家保险公司,为中石油的项目提供股权投资支持。这是保险资金首次采取“类银团贷款”创新模式对接国家产业资本。

  近期已进入征求意见阶段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的通知》拟将保险投资不动产类资产比例调整为30%。不动产类资产主要包括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不动产及不动产投资相关金融产品以及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等境外品种。保监会此前规定,保险公司投资基础设施计划和不动产投资计划的账面余额,合计不得高于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20%。“不动产类资产投资比例的上调,说明监管机构正有意引导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分享经济增长成果。”业内人士表示。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指出,保险业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建立市场化的资金运营机制,拓宽渠道,提高投资能力,使保险资金在支持国家建设的同时,分享经济增长的成果。去年保监会出台一系列支持保险资金投资实体经济的举措,效果显著。据统计,2012年保险资金运用余额6.85万亿元,在23个省市投资基础设施3240亿元。今年,伴随城镇化进程推进,保险资金投资公路、铁路、核电、水利、能源和棚户区改造等基建债权投资计划更是积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