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武汉金改总体方案披露:2020年金融业附加值达2000亿

证券时报网

第一部分 (资料图)

  第一部分 (资料图)

第二部分 (资料图)

  第二部分 (资料图)

第三部分 (资料图)

  第三部分 (资料图)

第四部分 (资料图)

  第四部分 (资料图)

  今天上午,第六届武汉金博会开幕。本届金博会以“推进武汉金融改革创新 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主题,将深入探讨武汉区域金融中心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湖北千亿级产业发展、金融助力民营经济发展等议题。据新浪财经消息,武汉市将正式对外发布金融改革创新总体方案(征求意见稿),武汉市将力争2016年金融业附加值达到1000亿元,2020年达到2000亿元。方案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

  一、总体要求。(一)指导思想,围绕湖北建设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两新技术产业基地、优质农产品(8.68, 0.02, 0.23%)生产加工基地、现代物流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推动武汉建设与中部中心城市相适应的金融服务体系,辐射带动武汉城市金融服务一体化和长江中游城市群以及中部六省金融融合发展。

  (二)总体思路。金融改革创新以武汉城市圈为主题,以深化产业与金融融合为主线,以推动武汉建设中部地区金融中心为主题,以健全多层次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体系为核心,加速发展金融产业。

  (三)实施目标。到2015年,武汉城市圈信贷市场一体化、票据市场一体化、支付结算一体化、金融信息服务一体化和要素配置市场一体化基本实现,长江中游地区城市群区域金融合作框架基本完成。武汉作为全国重要的金融后台服务基地。武汉城市圈成为全国重要的金融改革创新的试验区,圈域内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5%以上。

  二、主要任务。(一)引导银行业、证券期货业、保险(放心保)业、信托业金融机构及创业投资等各类资本创新金融产品、改进服务模式、搭建服务平台,实现科技创新链条与金融资本链条的有机结合。在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展股权资本化、智力资本化和资产证券化试点,建设资本特区。

  (二)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有须开发跨机构、跨市场、跨区域的金融产品和金融业务。适应国家对武汉“四基地、一枢纽”发展定位的需要。支持武汉城市圈探索开展绿色金融、物流金融、航运金融、消费金融等金融创新业务。

  (三)发展中小金融机构。支持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外资银行等到武汉城市圈设立区域总部或分支机构。做大做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支持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地方新型金融机构加快发展。

  (四)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加快发展区域性产权和资源要素市场,鼓励全国性金融交易机构参与国家备案的武汉区域性要素市场建设,支持在长江中游城市群和中部地区拓展业务。探索开展碳排放交易、航运交易、药品交易、文化版权交易、林业资源交易、水资源交易等新型要素市场建设。

  (五)建设中部金融中心。推动武汉城市圈金融一体化发展,推动武汉城市圈金融信托市场一体化、票据一体化、支付一体化等。

  (六)扩大区域金融合作。推动中部地区金融协调发展,推动武汉区域金融中心与上海、香港、台湾和美国硅谷等地区的联系和合作,提升中部金融发展能力。

  (七)完善风险管控机制。制定《武汉金融改革创新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建立金融综合改革创新风险防范机制,健全地方金融风险预警体系。

  三、保障措施。(一)加强统筹协调。由中国人民银行牵头,中国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部门和湖北省、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参与的省部合作机制,协调武汉金融改革创新相关工作,成立武汉金融研究院,加强武汉金融改革创新的理论研究。

  (二)吸引金融人才。完善高端金融人才引进政策,集聚更多的国内外高端金融人才。建立由政府有关部门牵头、各金融机构参与的高端金融人才库,有针对性地吸引国际高端人才。

  (三)优化金融生态。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培育信用服务市场,加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持续开展金融信用市、州、县评选工作,打造“信用湖北”品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