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业内:地方债近6成来自银行贷款 对银行是双刃剑

阿思达克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12月31日讯,国家审计署30日下午公布地方债审计报告,数据显示,2013年6月末,地方政府性债务中,银行贷款10.1万亿元,占56.5%,和2010年末相比下降22.5个百分点。平安银行金融市场事业部高级研究员周玥婷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地方政府性债务接近60%资金来自于银行贷款,对银行其实是一把双刃剑。

  她指出,一方面,无论是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还是政府或有债务,银行贷款融资的占比均是绝大多数,尤其是在两类或有债务中,银行贷款融资的占比分别超过70%和60%,既表明了银行业务的一个重点方向仍在于与地方政府合作,投向各项市政建设、交通运输建设等项目,也显示了银行体系在支持地方发展、城镇化建设中发挥的不可或缺的作用。

  另一方面,由于或有债务并无财政资金兜底,如此大体量的债务聚集在银行体系,一旦发生违约,很可能造成区域性金融风险。因此,就算地方政府对负债成本不敏感、银行自身也受到高收益的驱使,仍应保有“达摩克斯之剑”悬于头顶的危机意识,时刻不忘把风险甄别和防控作为经营的重中之重。

  此外,周玥婷还认为,银行业在“去杠杆”过程中受到的冲击较大。一方面,为抑制地方政府债务增长过快,2014年流动性会持续偏紧,这就给本来因资产负债期限错配而导致流动性紧张的银行施加了更大压力。

  而另一方面,“去杠杆”对整体经济来说是降低债务率、降低对低效率、对负债成本不敏感领域以及“两高一剩”领域的投资,而对银行业来说,不仅是配合实体经济降杠杆,也被迫要降低自己主动加的杠杆--以短期限同业负债支撑高收益、长期限的资产,例如非标等的业务模式。

  她表示,因此,预计2014年银行的业务模式还会在监管压力下不断调整、创新。

  而申银万国前首席分析师倪军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从数据来看,银行信贷的整体数量已经控制住了,信贷占比跟2010年比有大幅下降。但是实际情况可能没有数据看起来这么乐观,有些贷款可能是以其他方式存在。银行可能通过信托等其他方式绕开信贷方式投向理财。

  此外他还指出,目前中国银行的不良率可能偏低,坏的资产通过不断滚信贷的方式掩盖起来,不良资产并未得到充分暴露,因此市场会给一个比较低的估值,如果不良资产充分暴露之后,估值反而会回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