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商务部:2013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

商务部网站

  商务部网站3月1日发布消息称,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秘书处初步统计数据,2013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

  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为4.16万亿美元,其中出口额2.21万亿美元,进口额1.95万亿美元。2012年中国进出口规模就险些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贸易大国,但最终按照世贸组织统计口径显示,中国当年贸易规模比美国少了150多亿美元。

  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此前指出,尽管中国已经成为世界贸易大国,但仍存在大而不强等诸多问题,比如出口产业仍处在全球产业链的中低端,产品技术和附加值不高,外贸发展质量总体上还有待提升等等。此外,还面临着要素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订单向其他国家转移等具体困难。中国要实现由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的转变,仍然任重道远,还要经过长期的艰苦努力。因此,接下来中国外贸将继续坚持转方式、调结构,积极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协调发展,与贸易伙伴加强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中国完全有信心使外贸既做大又做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