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兴润置业资金链断裂 24亿银行贷款涉险

周文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浙江兴润置业投资有限公司违约事件,发生在房地产融资收紧、房企去库存降价背景下,使这家不知名的房企瞬间被推上风口浪尖。
   18日,由奉化市政府牵头,地方银监部门和建设银行共同参加沟通协调会,讨论兴润置业如何偿还35亿元债务问题。


   15家银行卷入房企“违约风波”
   奉化是个县级市,距浙江省宁波市30公里,当地人口约50万。在奉化萧王庙街道泉溪江西侧,高档法式别墅区“桃源府邸”项目已停工数月,因拖欠电费,工地大门已无法电动开启。售楼处大门紧闭,地上放着一张水费催缴通知单。
    该工地开发商是兴润置业,奉化的龙头房企,曾列于宁波百强企业第33位、建筑房企前5位。如今该公司面临负债超35亿元、资不抵债困境。当地已成立专案组和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处置相关工作。
   兴润置业是一家总部位于奉化的非上市房地产开发商。兴润置业成立于2000年9月5日,注册资本4亿元,法人代表沈明崇,实际控制人是其父沈财兴。沈财兴名下还有多家企业。工商资料显示,以沈财兴为法人代表的有浙江兴润阳光建设有限公司、浙江沈氏建设有限公司等。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奉化消息人士处获悉,沈财兴是象山人,做建筑包工头出身,兴润置业从未离开过建筑和房地产领域,没有涉足过其他领域和业务,是一家典型房企。兴润置业是奉化当地最大的房企,沈财兴是奉化房地产协会会长。
   自1988年以来,该公司相继在奉化开发10多个楼盘。目前在建项目有“甬山新村”和“桃源府邸”,参与长汀村旧村改造项目。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开发房产面积100多万平方米。兴润置业鼎盛时期为2006年,当年度该公司完成营收25亿元。
   据奉化金融办提供的信息,兴润置业实际控制人为沈财兴、法人代表为沈明崇,父子俩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已于3月11日被移送至奉化人民检察院。
   奉化金融办提供的信息显示,近年来,兴润置业及关联企业经营管理混乱,资金链条断裂,经过核实几家公司资产债务情况,初步结论是已经严重资不抵债。
   从目前情况看,兴润置业及关联企业总负债35亿多元。其中,银行贷款约24亿元,非法吸收公众存款7亿多元,拖欠工人工资和工程材料款等约4亿元。在民间借贷的7亿多元中,借款利息基本为年利率18%-36%不等。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在24亿元银行贷款中,涉及建行、浦发和农行等15家银行。其中,建行奉化支行放贷额度最大,超过11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