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自贸区投融资便利再进一步 试点条件将发布

经济参考报

   试点企业条件将发布 外币资金池业务或扩容

  上海自贸区投融资便利再进一步

  监管层谨慎放开跨境资金双向流动壁垒

  《经济参考报》记者13日从上海自贸区管委会获悉,16日即本周五,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和央行、外管局将共同启动自贸区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的试点工作,届时将颁布对参与试点企业资格的认证办法。这是对自贸区外汇管理实施细则的进一步落实,也意味着自贸区对资本项目可兑换以及投融资汇兑便利的进一步探索。

  “在全国统一政策的框架下,上海此次发布的试点企业资格认证办法,可能意在吸纳更多的自贸区企业参与其中,使得自贸区企业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即外币资金池的业务能进一步扩容。”一位熟悉该业务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说。实际上,该业务的意义在于试点的跨国企业的国际外汇资金主账户可与境外划转自由,无额度控制;其国内、国际两个账户资金有限融通,可在规定的外债和对外放款资金额度内划转,为境内外成员融通资金提供便利。

  据上海自贸区管委会财政和金融局局长张红透露,“今年4月份,自贸区内跨境人民币境外借款26笔,共45亿元,跨境双向资金池试点企业12家,收支额46亿元,跨境人民币结算额462亿元,同比增长90%,整个自贸区内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量都是以90%的份额在增长,同时占到上海市份额的10%以上。资本金意愿结汇也在开展试点,大宗商品延伸交易也在开展试点。”

  实际上,自2012年12月1日以来,国家外汇管理局在全国12个省市开展了三批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试点,参与试点企业共73家。今年4月底国家外汇管理局出台《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规定(试行)》,在前期试点基础上,对方案进行了更多的深化。此前自贸区发布的《外汇管理支持试验区建设实施细则》也提出,“改进跨国公司总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外币资金池及国际贸易结算中心外汇管理试点政策,放宽试点企业条件、简化审批流程及账户管理。”不过,试点企业条件标准至今尚未公布。

  目前,国内银行在自贸区内针对跨国企业已经开展了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业务。

  业内人士分析称,人民币资金池和外币资金池,都是指企业集团可以建立内外两个资金池,分别归集境内和境外关联企业的资金,实现资金集中收付、集中运营,内外两个资金池可以实现双向互通。 据中国银行国际结算部总经理张欣园透露“去年12月5日,中行为益海嘉里(上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续做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业务,这也是自贸区内首笔。截至今年4月底,中行已经为3家自贸区企业落地搭建了人民币双向资金池,总额达30.53亿元,其中收入15.2亿元,支出15.33亿元,收支基本平衡。”

  在众多跨国企业看来,由于境内和境外资金存在资本项目下的管制,因此,对于一个境内的跨国企业而言,如果境外的子公司缺乏资金,就只能通过境外银行机构融资,期间需要企业找境内商业银行开具保函,而且还需要承担一笔相当额度的担保费,即便如此,也不一定是每个企业都具有境外融资资格。目前,监管部门允许自贸区银行开展人民币境外借款和双向资金池业务后,这些跨国企业就可以通过自贸区内的分行这一平台,来对接这些银行境外分支机构,使境外子公司获得便利的融资,不仅免除了担保费,还节约了时间成本。

  就工商银行而言“我行通过工行亚洲、欧洲等多家海外机构,为某国有跨国集团企业完成了累积2.7亿元人民币境外借款。根据该客户的测算,境外借款实际降低了其融资成本近300亿元。同时,工行还承担该集团在华资金的集中管理职能,对境外子公司做资金归集并控制在其经营活动和投资生产现金流内。”工行上海自贸试验区分行行长周宏表示。

  不过,随着国内银行在自贸区越来越多地开展双向资金池业务,由此也在一定程度上给外资银行带来了冲击,以往境内外银行在跨国企业融资方面不得不合作进行,但境内银行目前可以独立操作,对于这种竞争格局,花旗银行和汇丰银行上海自贸试验支行的高管均认为,这对于外资银行对跨国企业的服务转向财富管理是一个契机,国内银行也可以借此机会改变以利差为导向的盈利模式,共同来做大企业跨境融资这一市场。

  目前,按照监管部门的规定,跨国集团企业的自贸区账户和非自贸区账户有限渗透,也设定了资金可以自由划转的一些前提条件“无论是人民币借款、双向资金池业务还是其他的一些正在酝酿推出的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在我看来,人民银行的管理思路还是最终要看企业资金的用途,看客户本身,要立足于支持实体经济,而不是套利。伴随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通过自贸区这个平台来完善人民币回流机制。”浦发银行上海自贸试验区分行副行长王建新表示。

  北京金融衍生品研究院首席宏观经济研究员赵庆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资本项目可兑换是需要向前推的,跨境资金池管理就是一个方向。从过去的时间来看,比较大的跨国公司非常重视合规经营,从其开始试点、对其放开风险不大。不过他也强调,原来企业更多的是分账户管理,现在给予了其一些便利,这种便利是对现有一些规定的突破,但是大的资本项目管制的东西不会突破,不是一下子就“超自由”了。

  “对于自贸区而言,目前还没落地的靴子就是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分账核算系统,我们争取能够尽快促进该项系统落地,以便能把自贸区设想的投融资便利化以及融资创新、模式创新做个制度安排,这也是上海自贸区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张红说。(经济参考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