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3年财产信托新增2400亿元中信信托426亿元居首

夏青证券日报

  在监管层对信托业务进行严格的规范和清理开始后,信托公司开始各种转型的尝试。

  继平安信托、外贸信托、北京信托等多家机构纷纷试水“家族信托”业务后,中信信托与信诚保险联手推出“升级版”家族信托,即以保险理赔金或保单为信托财产的形式,在功能上实现财富与管理,更重要的是投资门槛从千万元降至百万元。

  实际上,从2013年信托公司公布的年报中可以看出,不少信托公司早已经开始转型尝试。2013年财产管理类信托项目规模快速发展。

  根据2013年年报数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2013年全年,68家信托公司中财产管理类信托新增项目总共611个,新增规模总计24,168,921.89万元。其中新增规模过百亿的有国投信托,北方信托、天津信托、兴业信托、英大信托、中诚信托、中融信托、中信信托等8家信托公司。

  中信信托财产管理类信托的新增规模位居68家信托公司之首,达到了4,260,326.20万元,其次是中诚信托,达到了2,573,542.56万元,第三是中融信托,规模为1,856,478.00万元。

  而东莞信托、甘肃信托、西藏信托、西部信托、杭州信托、湖南信托、昆仑信托等等有19家信托公司的2013年年报中没有此项数据。

  业内人士表示,该项数据表明,不少信托公司,尤其是龙头信托公司早已开始转型步伐,走上“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回归之路。

  银监会先后下发了被市场称为“最严监管政策”的《关于信托公司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和执行细则,随后《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出台。这一系列政策对信托通道类业务、信托销售渠道、资金池业务等进行了严格的规范和清理。

  我国信托业走到今天,传统类贷款的业务模式已越来越艰难,回归信托主业的转型迫在眉睫。上海信托董事长潘卫东表示,信托公司应在传统融资类业务模式的基础上逐步推动业务升级,实现社会融资职能向社会财富管理职能转型,将财富保值增值、资产全球配置、家族信托、遗嘱信托等财富管理业务逐渐变成信托公司未来发展的主战场。

  信托业研究员表示,尽管转型是痛苦的,但随着我国高净值人群理财需求的不断扩大,信托公司‘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业务模式有较大发展空间。

  对于财产管理信托,其定义是指信托机构受托替法人团体单位管理财产的信托业务。

  近年来,多家信托公司一直在试水各类新业务,陆续推出了土地经营权流转信托、消费信托、养老信托、家族信托等尝试。

  业内人士认为,这真正符合事务管理信托本源,体现信托服务功能,利用信托的制度优势为客户提供财产事务管理的创新型业务。表明了信托公司已经开始积极探索回归本源的转型之路。

  而这些尝试为信托业转型提供不少思路。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事务管理类信托业务需要信托公司大量投入人力、物力,但短期来看收取的管理费也并不可观,成本与收入难于匹配,因此国内的事务管理类信托还主要是探索和尝试阶段,难于大规模推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