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港商品融资现多新主角 市场人士称仅冰山一角

21世纪经济报道

  青岛港内矿产融资骗贷风波继续发酵,涉事主角陆续浮出水面。继上周青岛德诚贸易有限公司之后,中信资源(01205.HK)确认也牵涉库存调查事件。6月10日,多位市场人士向记者透露,青岛事件很可能只是商品贸易融资的“冰山一角”。

  中信集团旗下中信资源6月10日发布公告确认,集团的进出口商品业务有若干存放在青岛港(06198.HK)保税仓库的氧化铝和电解铜,有关调查或会影响集团。中信资源称,已于6月3日就该集团的氧化铝和电解铜向青岛法院申请并取得查封令。青岛港的有关单位已收到通知协助执行该查封令。

  “这种重复质押被发现之后,就是看谁先下手为强,不然说不清到底是谁的货。相关公司肯定第一时间去控制货权,可见风险大门正在逐步打开。”某外贸公司经理表示。

  随着事件持续发酵,涉及的公司数量及规模均可能超出市场预期。

  据市场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青岛港被调查的铜铝库存的其中一个货主是万向集团旗下的万向资源。

  “先下手为强”

  上述经理表示,“以前出现重复抵押的情况通常是按抵押物登记的先后顺序决定,估计因为这次事态严重,可能哪家银行先拿到法院查封令,就先把自己部分的处理了,毕竟越快处理越有利。”

  “从上周末开始,青岛港的铜铝交割就已经暂停了。”有消息人士告诉记者。

  中信资源的进出口商品业务由旗下澳大利亚子公司CITIC Australia Trading Pty Limited经营,主要从其他国家采购进口铝锭、铁矿石、氧化铝和煤炭,以及从中国和其他国家采购钢铁、汽车和工业用电池和轮胎出口到澳大利亚。

  “目前,青岛港大港保税区仓库的大门关闭上锁,该仓库面积约两个足球场大小,主要存储铝锭。”有青岛当地消息人士表示。另据业内人士估计,青岛港保税区的铜库存约在5万-10万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