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项俊波:保险业在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建设中大有可为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3日电(记者李延霞 谭谟晓) 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13日在2014年中国保险业发展年会上表示,保险业作为现代经济的重要产业和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可以在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建设中大有作为。保险业要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改善民生保障的有力支撑以及转变政府职能的有效抓手。

  项俊波表示,在美国,保险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2.8%、银行业为4%。在我国,保险业增加值占比远远低于美国。在美国,保险资产和养老金资产约为17.6万亿美元,银行的资产约为13.4万亿美元。相比之下,我国保险业总资产9万亿元人民币,不到银行业总资产的6%。“这些差距说明,保险业在服务和促进经济增长、完善金融体系,为城镇化建设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方面还有很大空间。”

  项俊波表示,在发达国家,保险是吸纳就业的重要行业。如果我国保险业就业人口比重上升到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可以新吸纳就业约500万人。此外,目前我国养老的责任主要落在政府和企业身上,商业保险作为养老保障体系中的第三支柱,未来可以发挥很大作用。

  他表示,保险作为市场化的风险管理手段,一方面能够辅助社会管理,比如通过在食品药品安全、环境污染等社会风险管理中引入保险机制,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另一方面,保险业可以在一定范围内承接公共事务。发达国家运用市场机制,成功地把一部分社会养老、医疗保障、灾害救助等在我国由政府承担的责任转由保险业承担,在降低政府管理成本、减轻政府管理压力、提高政府运行效率等方面都取得了良好效果。

  项俊波称,充分发挥保险业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作用,关键是构建三大格局。一是要构建形成全社会学保险、懂保险、用保险的保险文化格局;二是要构建形成百姓愿意买、企业愿意用、政府愿意推的保险消费格局;三是要构建形成政府引导、政策支持、市场参与的保险服务格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