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肖钢调研互联网金融 多项监管措施正在酝酿推出

第一财经日报

  互联网金融野蛮生长的阶段正在接近尾声,多项监管措施正在酝酿推出。众筹方面,目前证监会正在抓紧研究制定众筹融资的监管规则。

  有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近期监管层对众筹、P2P等监管的规定或即将出台,并且证监会对众筹的监管办法预计将早于银监会对P2P的监管政策推出。

  上周,证监会主席肖钢先后到两家互联网金融企业进行了调研,众筹融资是这两家公司共同的主营内容。

  6月12日上午,肖钢到网信有限公司、北京天使汇创业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进行调研。这两家公司都是提供包括众筹服务在内的互联网金融企业。

  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显示,网信有限公司成立于去年10月17日,注册资本2.5亿元,登记地址为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31号院盛景国际广场3号楼712室,法定代表人是盛佳。

  盛佳同时也是网信金融集团执行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负责互联网集团整体业务。网信金融集团网站显示,集团旗下囊括了众筹、P2P网贷、在线理财、网络征信等全线业务,建立了众筹网、第一P2P、壹金融、原始会、金融工场、点财网、金融女郎、拍车365等多个专业金融服务板块。目前,集团已在国内建立华北、华中、华东、华南等四个区域总部,在旧金山建立美国站,员工逾1000人。

  北京天使汇创业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今年2月刚刚成立,公司注册资本仅为3万元。公司登记住所为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25号2号楼1038室,法定代表人兰宁羽。

  该公司的主要平台是“天使汇”。公司资料显示,“天使汇是一个可以帮助初创企业迅速找到天使投资,帮助天使投资人发现优质初创项目的众筹融资网络平台”。截至2014年2月下旬,累计已有14000多个创业项目,47500位创业者注册,1750多家挂牌企业,1000多位认证投资人,130多家企业通过该平台完成融资,总融资额3亿多元人民币。

  今年以来,证监会已经对国内的众筹行业进行了多次调研。不过,证监会主要针对的是股权众筹行业,并非包括所有众筹。

  “‘天使汇’其实比较特殊,所做的众筹业务主要就是股权众筹。”北京一家互联网金融研究机构研究员对《第一财经日报》称,业内从事众筹的公司很多,但从事股权众筹的公司较少。天使汇背靠中关村,是业内具有一定代表性的股权众筹类企业。

  目前,证监会对股权众筹融资的意义给予肯定,认为这是一种新兴网络融资方式,是对传统融资方式的补充,对于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促进资本形成,支持创新创业,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均有现实意义。

  近期,证监会也在参考借鉴境外监管经验,结合近期调研情况的基础上,按照“鼓励创新、防范风险、趋利避害、健康发展”的总体要求,抓紧研究制定众筹融资的监管规则。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