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官员称推出存保制度刻不容缓 专家表示四季度可期

第一财经日报
  近来,央行对存款保险制度频繁表态。

  继央行条法司司长穆怀朋提出将尽快颁布《存款保险条例》,近日,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宣昌能公开表示,推出存款保险制度刻不容缓。

  “只有管得住,才能放开,只有金融设立存款保险制度,完善金融机构,市场化的配置机制才能为民营银行的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宣昌能在2014首届中国民营银行论坛上表示。但当《第一财经日报》问及相关制度何时有望推出时,宣昌能并未给出具体时间点。

  而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今年有望推出存款保险制度,但恐怕要等到四季度。

  “两个多月以前,在东部发达省份有一家农商行出现挤兑,从这个案例来看,存款保险制度还是刻不容缓。”

  据媒体报道,今年3月24日,江苏盐城射阳农商行部分网点突遭数千储户集体“取存款”。直至次日凌晨4点赶来取钱的储户潮才基本散去。不仅是射阳农商行,同属盐城的黄海农商行也被波及。

  宣昌能介绍,本次事件中小额的个人储户兑付金额是6亿,平均是1.5万元,都是小额。最长的网点排到600人,冲击效果非常大。人民银行、银监会的派驻机构和地方政府做了大量的工作,通过四天时间平息了这件事。

  “通过这个事件反思,有了明确的政策,万一银行倒闭了,可以得到及时的赔付。”从此次事件的反思中,宣昌能认为,进一步理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关系,形成市场化的金融风险防范体制机制,促进银行业金融机构健康发展,完善我国金融安全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宣昌能表示,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明确的存款保险政策非常必要。

  事实上,建立存款保险制度也正是政府工作报告中今年要完成的一项重要改革任务。针对目前国内金融机构经营方式总体粗放、农村金融和中小金融机构发展相对滞后等问题,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强调,今年的重点是做好以下三件事:放宽市场准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建立存款保险制度。

  发改委《关于2014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的意见》也提出,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健全金融机构风险处置机制,保护存款人利益。

  宣昌能进一步表示,多边组织在推动新一轮金融改革,进一步完善存款保险体系,强化存款保险的防范风险。

  央行金融稳定局在央行官网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表示,早在1993年12月,《国务院关于金融体制改革的决定》就提出,要建立存款保险基金,保障社会公众利益。1997年初,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研究和筹建全国性中小金融机构的存款保险机构。此后,人民银行一直在进行存款保险制度的研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