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或成全球最大P2P市场 网贷投资仍需“擦亮眼睛”

郑钧天、高少华新华网

   自2013年以来,P2P(个人对个人)网络贷款在中国狂飙突进。机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已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P2P交易市场。

   尽管P2P网络贷款这种普惠金融让许多人受益,但近期P2P行业的口碑却饱受指责。6月,继网金宝、科迅网、融信宝之后,南京的一家网贷平台创鑫贷近日被爆失联。据网贷之家统计,截至6月10日,今年以来倒闭或“跑路”的P2P平台数量高达46家。据不完全统计,去年10月以来,几乎平均每天就有1家平台陷入资金链断裂或倒闭状态。

   专家指出,虽然P2P网贷发展收益颇高,但投资者在投资此类产品时仍需“擦亮眼睛”,选择这种投资方式的理财者需有较大的风险承受能力。

   P2P互联网金融展“唱主角”

   自去年以来,国内互联网金融行业异军突起,改变了传统的金融版图。记者在6月27日—29日举办的“2014首届上海互联网金融博览会”上发现,今年参展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包括P2P、小额贷款、融资担保、典当等,但在其中“唱主角”的展商基本都是P2P(个人对个人)网贷企业。

   专家指出,虽然P2P网贷发展收益颇高,但投资者在投资此类产品时仍需“擦亮眼睛”,选择这种投资方式的理财者需有较大的风险承受能力。展会上,记者发现,参展的近百家互联网金融公司不约而同地主打“高收益”产品。投资期限在12个月以上的产品回报率基本都在10%以上。

   在展会现场,为吸引投资者,参展商也是各显神通。如“你我贷”推出“大转盘”抽奖,所有路过观众均可参与,抽中体验卡的客户即可现场注册投资。

   记者在展会同时发现,与传统的理财展会不同,本次展会的观众明显“年轻化”,展台前甚至出现了在校学生的身影。

   信和财富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刘杰表示,针对理财日益年轻化的现状,该公司打造的线上平台“信和大金融”于5月正式上线。信和惠民品牌公关部副经理白雪直言,采用O2O的方式主要是为满足新一代理财者的需求,使整体的客户体验更好。“80后、90后逐渐成为社会中坚力量,随着财富积累,他们的需求转变也必然驱动我们进行角色的转变。”刘杰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