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反差”罕见 热钱重来?

倪铭娅中证网

  数据显示,我国7月出口同比增速超预期反弹14.5%,进口下降1.6%。当月贸易顺差达473亿美元,创历史新高。7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FDI)同比下降16.95%,创两年来新低。

  外贸和外资数据表现不同,呈两大反差:出口与进口的反差,贸易顺差与FDI的反差。值得关注的是,7月贸易顺差和FDI的反差是2009年后首次在同一月份出现。

  分析人士认为,从出口强势反弹和进口持续低迷的现象可以看出,内外部经济复苏或许不像数据看起来那样乐观。国内不少小微企业仍受困于订单低迷。在贸易顺差创新高和FDI增速大幅下降背后,国内外资金动向悄然发生变化,热钱流入可能将推动资产价值重估。

  出口进口增速皆出人意料

  尽管外需回暖和政策效果显现确实对出口起到一定促进作用,但业内人士认为,这些因素并不足以解释7月出口的强势反弹。

  分析人士表示,业内预期7月出口增速是个位数,但没想到会强势反弹14.5%。光大证券首席分析师徐高称,7月出口数据增长幅度已超预期,此前的预期是增长7%左右。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认为,7月出口数据大增主要受三方面因素影响,分别是美国经济复苏、国内政策扶持及跨境电子商务、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补贴政策出台。

  面对出口强势反弹,高盛高华报告称,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全球经济增速走强,此前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走低可能也起到了推动作用。但是,7月出口反弹幅度之大无法完全从这些因素中得到解释。

  “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美国经济就已在逐渐复苏,但这不能解释为什么会在7月我国出口出现大幅反弹。”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7月出口恢复到7%或8%都很正常,但反弹幅度这么高仅靠外需复苏因素是解释不了的。

  7月进口同比下降1.6%,低于市场预期。除去年的高基数影响外,白明认为,进口下降有三方面因素:一是我国在技术、设备方面成长迅速,对国外进口商品有一定替代作用;二是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在一定程度上仍拖累进口需求;三是我国加快反垄断调查,对部分商品进口需求产生影响。白明表示:“汽车是进口的大头。在国内反垄断背景下,随着汽车价格下调,今后几个月对进口数据的传导效应会更加明显。”

  一些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小微外贸企业人士坦言,从订单情况看,外需复苏并不明显,有些国家和地区订单量不增反降。至于内需,从7月公布的用电量及信贷等指标看,国内经济增长放缓。

  贸易顺差与FDI背离

  7月贸易顺差创历史新高,FDI同比增速却意外创两年来新低。

  分析人士认为,对FDI单月数据波动不宜悲观解读。从季节规律看,7月FDI同比增速均较6月有所下滑。7月FDI78.1亿美元,仍高于2008至2013年7月平均水平。

  “FDI增速波动对外汇占款影响不大。”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外汇占款由三部分构成:贸易顺差、FDI流入和余项。余项解释了外汇占款大部分波动性。由于出口反弹幅度强于进口,预计贸易顺差将持续处于高位。从余项相关因素看,人民币国际化、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居民部门用汇增加、结售汇意愿下降;经常账户再平衡;热钱流入大幅减少。顺差回升、FDI持平、余项处于低位,因而较之此前千亿美元级别的外汇占款增量,预计未来月度外汇占款规模将维持在百亿美元以内。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FDI波动对外汇占款影响不大,但7月FDI下降的因素值得关注。7月制造业FDI24.3亿美元,为2009年以来新低。制造业FDI单月同比下降17.9%,对总体FDI流入形成拖累。

  诸建芳认为,制造业吸引外资的下滑,既有内部趋势性因素又有外部周期性因素。我国制造业去产能加之产业结构调整、服务业占比提升,映射到FDI行业结构上,表现为制造业利用外资比重持续下滑和服务业吸引FDI比重上升,制造业FDI占比由2009年1月的59.1%降至2014年7月的31.1%,1-7月制造业FDI累计占比为35.4%。我国出口尤其是加工贸易出口增速处于低位,前期外需复苏力度偏弱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我国制造业吸引外资能力。

  热钱“暗度陈仓”

  分析人士认为,在一定程度上,可从上述两个差异看出热钱正借道涌入。

  7月海关监管出口货运量仅同比增长0.4%,出口同比增长14.5%。海关货运监管业务出口货运量增速与出口金额增速相差之大,显示资金流动游戏再次涌动。

  平安证券报告称,7月出口增速超预期回升。在外围经济体复苏大致保持稳定情况下,出口激增极有可能是热钱流入带来的虚假贸易所致。

  数据显示,7月我国大陆公布的对台出口同比增速从23.5%升至48.4%,我国台湾公布的自大陆进口同比增速从29.0%降至15.3%。分析人士认为,数据矛盾更在一定程度上证明热钱在卷土重来。

  鲁政委表示,7月我国大陆对台出口增长最快的品种是珠宝首饰贵金属,同比增速高达260%。此类单位价值高的物品最方便用于搬钱套利。

  国泰君安报告显示,对我国港台地区出口大增料有热钱流入影响。报告称,7月对我国香港和我国台湾出口增幅较大,但其中可能有较大热钱流入因素影响。近期热钱涌入和2013年基数偏低夸大出口数据,近期人民币升值可佐证这一判断。这实际上不利于出口实际增速后续改善。剔除热钱因素影响后的实际出口增速为10%左右。

  分析人士表示,在国内房地产市场低迷情况下,热钱在我国的投资动向值得关注。受沪港通、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影响,目前A股市场显示出对外资强大的吸引力。如热钱持续流入,势必将推波A股市场资产价值重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