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个人房贷现松动 刚需盼更多优惠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前不久,微博网友贴出了一则疑似上海某银行下发的文件截图:该文件明确了个人住房贷款套数认定新标准,例如,“外地购房贷款结清,本市首次购房算首套”、“首套房最低可打8折利率”等内容。

  尽管随后多家银行对此予以否认,但是业内人士认为,多地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政策松动迹象明显,甚至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也将出现类似情况。实际上,与松绑限购相比,信贷政策对成交量的刺激作用更明显。如果类似的措施能够大范围使用,未来的市场交易量将明显提升。

  一线城市房贷松动?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进入7月,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首套房贷利率出现“松动”迹象。多位房地产中介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资质优良的首套房购房者,在工、农、建等国有大行获得折扣利率变得比以前容易,且贷款审批发放时间明显缩短,部分资质特别好的购房者甚至有可能在外资银行获得8.5折的贷款利率。

  农行北京一家支行的信贷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资质较好的首套房购房者在该行可申请到最低9折的贷款利率。不过,一家股份制银行北京某支行的网点贷款客户经理说,目前该行首套房贷普遍执行基准利率,但是部分购买该行房地产开发贷款客户楼盘的购房者,有可能获得一定程度的利率优惠。该行二手房贷款甚至执行利率上浮。

  广东地区银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8月之前,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的首套房房贷利率多为基准利率上浮5%至10%,而近期当地银行业已悄然下调首套房的房贷利率。

  不过,尽管多家银行出现了放松首套房贷的迹象,但是均有附加“条件”,甚至有业内人士直言,北京市内银行的政策调整其实是“明松暗紧”,比如汇丰银行在北京就要求,供职于世界500强、上市公司或公务员、事业单位职工,可以被汇丰银行认定为优质客户,可以最低打9.2折;招商银行要求贷款申请者存入相当于贷款额15%的金额作为贷款保证金才能享受9折优惠等。

  分析人士表示,瑞银证券分析师翁晴晶表示,房贷利率优惠应该是上半年购房贷款增速放缓背景下,监管层进行窗口指导的结果。但是相比动辄上浮30%的小微企业贷款来说,个人房贷业务收益率偏低是银行迟迟不愿放松房贷的主要因素。另外,房价下行周期带来的信贷风险也让银行更加谨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