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年内出台 不含具体细则

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以来,关于互联网行业的监管一直广受关注,互联网金融机构也频频参加监管部门的调研活动,但监管细则迟迟没有出台。

  9月20日,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陈宝国在该协会第二批会员单位颁发仪式上透露,央行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年内一定会发布。

  陈宝国告诉记者,央行的《指导意见》比较宽泛,是针对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框架性指导,并不具体针对P2P、众筹、第三方支付等出台细则政策。

  网贷之家联合创始人朱明春向记者表示,央行即将出台的《指导意见》和监管细则是两回事,可能并不包括监管内容。

  央行在等待发布时机

  “从目前来看,央行的《指导意见》对互联网金融创新是持支持和扶持态度的。”陈宝国表示。

  事实上,央行的这份《指导意见》已酝酿多时。4月29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法律事务处处长张劲在广州民间金融街互联网金融基地挂牌仪式上表示:“总行正在起草关于互联网金融促进发展的《指导意见》,已经成文,正在报国务院审批,很快就会下发。”

  7月29日,报道称,7月中旬,央行召集多家互联网金融公司开会,就尚未出台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件进行沟通交流,至于市场关注的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方式,《指导意见》中明确为制度监管、分类监管、协同监管和创新监管。

  然而,这份酝酿已久的文件至今仍未正式出台。

  “年内一定会发布。”陈宝国透露,“我刚从北京回来,央行的《指导意见》已制定完毕,在等待发布时机。”

  不过,不同于以往市场的猜测,即将出台的央行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可能并不涉及具体监管问题。陈宝国告诉 记者,央行的《指导意见》比较宽泛,是针对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框架性指导,并不具体针对P2P、众筹、第三方支付等出台细则政策;也不会对P2P等进行定义,细则定义留给银监会和各地金融办。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