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小企业债务再曝逾期风险 债市保护机制启动

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债券市场“风调雨顺”多年后,2014年开始步入成长的烦恼时期,其中有关中小企业相关债券品种的兑付风险一再发生。9月19日,一则做铝合金的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发行人出现部分债务逾期,进而提示投资人兑付风险的公告又现债券市场,类似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相关发行人存在兑付风险的情况在今年的债券市场并不鲜见。

  企业相关债务已经逾期

  本次公告发布者是福建鑫久铝合金压铸有限公司(下称“鑫久铝合金”)。公告称,受福安市整体经济下行及行业不景气影响,鑫久铝合金近期流动资金周转较为紧张,截至2014年8月末,公司部分银行承兑汇票和流动资金贷款出现垫款或逾期情况,其中银行承兑汇票垫款金额合计4650.95万元,流动资金贷款逾期金额合计2510万元。

  公司称,目前已积极强化自身现金流管理,并在福安市政府牵头下与各家商业银行协调解决上述逾期债务问题。而这些债务垫付及逾期问题“有可能对公司的偿债能力产生较大影响,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作为福建省宁德市2013年度第二期区域集优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的发行人之一,鑫久铝合金于2013年7月3日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了0.55亿元的债券,另一联合发行人是福建省福安市万利漆包线有限公司,发行金额为0.75亿元。该期债券由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全额不可撤销连带责任保证担保,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为主承销商。发行之初,在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影响下,本期债券被评为最高信用AAA级,每一个债券发行人的主体评级为BBB,展望为“稳定”。

  公开资料显示,鑫久铝合金此次发行的债券期限为三年,每年的7月5日为付息日。目前该债券仅过去一年,还有两年的存续期。

  时过不到一年,仿佛一切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公司发布的相关债务逾期及垫付明细来看,鑫久铝合金的银行承兑汇票共有9笔垫款发生,这些短期借款都发生在本期债券发行之后;还有6笔银行贷款也无法如期偿还,多为接近一年期的贷款。虽然这些债务逾期均发生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但从公开信息来看,今年该公司的债券于7月5日付息日并未发生违约,也就是说,本次公告发布仅是向债券市场投资人及时披露其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