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债登或控股国家级信托平台 万亿非标资产有望转正

经济参考报

  全国信托登记、转让平台大一统局面有望近期开启。记者10日从接近监管层人士处获悉,银监会已经基本敲定首个全国信托登记中心设在上海,将以国家级信托登记平台公司形式落户自贸区。

  据悉,新公司或将由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债登)控股,上海等地的多家机构参股,公司具体职责、领导团队等尚未最终确定。至此,先前以北京的中债登、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以及天津、深圳等地区相关机构为代表的国家级信托登记平台“觊觎者”,最终均不敌上海自贸区。

  据中国信托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三季度末,我国信托资产规模约达12.95万亿元。长久以来,信托登记制度和信托受益权转让平台缺失,成为桎梏信托产品流动的重要因素。

  信托登记是指通过一定的方式将对有关财产已设立信托的事实向社会予以公布。就登记的基本内容而言,信托登记可分为三类,即信托产品登记、信托文件登记和信托财产登记。而信托受益权,是信托合同中规定的关系人享受信托财产经过管理或处理后的收益权利。根据《信托法》相关规定,信托受益权可以放弃、偿还债务、依法转让或继承,信托文件有限制性规定的除外。

  在业内看来,由于信托业的资金规模已经很大,跨区域甚至全国性的交易平台亟须建立。此前,虽有多家机构希望在此领域有所突破,但终未达成实质性进展。

  早在2006年6月,浦东新区就设立了上海信托登记中心,成为国内首家信托登记中心。此后,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等产权交易中心相继成立。

  这三个机构业务范围主要包括信托基本信息登记、信托财产登记、信托相关的信息披露与信息发布、促进信托产品标准化和流动性的相关业务等,但均为区域性机构,受众面较窄使得这些交易平台市场效应较小。以上海信托登记中心为例,成立8年来仍停留在信息登记阶段。其会员数量共41家,登记产品数量12148个,而转让的信托产品不足十个,均为华宝信托产品。

  由于近年信托转让需求增大,不少信托公司也开始自建平台。据不完全统计,68家信托公司中,近半数信托公司在官网开设了转让平台或栏目。用益信托分析师帅国让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除中信信托的‘信惠财富’、华宝信托的‘流通宝’外,包括用益信托网在内的部分第三方理财公司也都有自己的信托流转服务。只不过这些自建平台仍停留在信息发布和中介服务阶段。”

  “法规虽然允许信托产品受益权转让,但信托产品工商登记法律有所缺失。补齐法律短板需在国家层面进行,而非深圳、上海等地方可自行解决。”一位信托业人士直言。

  面对日渐壮大的市场份额,为尽快摆脱区域性和法律的短板,各方纷纷争抢组建第一家国家级信托登记平台。2014年,上海市政府将推进组建全国性信托登记服务机构列入重点工作。随后,深圳市金融办下发金融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一号文”,亦提出要“探索建立信托受益权转让市场”。而早在2012年7月和2012年11月,银监会相继发布有关建设全国信托数据库和信托合同登记系统的两个文件。按要求,中债登业已完成数据建设和登记准备工作。

  就在业内普遍认为具有监管方支持优势的中债登平台有望成为首家全国性平台之际,9月上海凭借自贸区“先行先试”的政策红利,突然推出《信托登记试行办法》。对此,一位接近中债登的人士说:“在金融区域政策和信托财产登记、权属登记配合方面,上海自贸区确实有其优势。”

  “听说这个消息后,我们迅速向相关部门核实,相关部门倾向于在上海建立全国性的信托登记中心。不过尚未正式批准,监管部门还没有下发正式的红头文件。”上述接近中债登人士10日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监管层基本敲定在上海建全国信托登记中心,但是并没有确定由谁来干。鉴于前期中债登在信托登记方面已经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并有实质进展,现在看很可能由中债登来牵头,并控股新公司。”

  “建立全国性流转平台,前期更重要的是确保其专业性和公信力,促使各大信托公司参与。”上述信托业人士透露,自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中债登和银监会非银部及信托业协会一起,从监管和登记两个角度对信托产品涉及的各类要素进行了全要素集数据蓝本的制定,470多个要素,每一个都进行了准确的定义。

  帅国让也表示,未来在上海自贸区信托登记平台的“统领”下,各家产权交易中心必将朝大一统局面前进,届时数万亿元规模的信托非标资产即可流动起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