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受中证登新规影响上证转债跌7.82%

Wind资讯

  截至12月9日收盘,上证转债下跌7.82%或30.30点。业内人士分析,受中证登新规影响,债基等被迫抛券或债基遭遇赎回,可转债作为流动性最好的债券子类品种,首当其冲,下跌最明显。

  中金公司认为,中证登新政,对转债的影响方面,该规定如果导致债基等被迫抛券或债基遭遇赎回,可转债作为流动性最好的债券子类品种,从历次的流动性冲击经验来看,往往首当其冲。典型的案例出现在去年的六月份等时点。其中,债基持有集中、流动性较差、溢价率较高的小盘品种受冲击幅度预计会更为明显,如歌华等品种。不过,目前多数转债都已经依赖平价支撑,如果不是叠加股市调整,从而形成双重冲击,转股套利机制决定其受冲击幅度会相对有限。以中行等转债为例,如果负溢价率超过2-3%,会有大量的转股套利盘接货,债基减持冲击届时将得以吸收消化。但由此形成的负溢价会加速转债品种的转股,从而导致市场存量加速萎缩,短暂流动性冲击之后的供求矛盾将更为明显,不存在流动性问题的投资者反而建议关注在此过程中的错杀机会。

  民生证券点评称,中证登新规会使股市更热,债市更冷。利率债收益率和资金利率均有上行压力。债基去杠杆过程中对流动性需求加剧,资金利率有上行压力,流动性较好的利率债受此波及会被抛售。对债市的冲击远大于股市。对债券融资加杠杆影响买股票仅有边际上的冲击,因为考虑到近期股票市场强势,投资经理面临流动性压力选择抛债可能性更大。此外,债市监管的不确定性增大,反而会迫使配债资金加速流入股市,从这点看,对股票市场可能还是利多的。

  海通证券分析认为,本次新规的直接后果或令托管在交易所且不符合以上“双条件”的企业债券质押资格消失,虽然有前期已入库企业债券作为缓冲,但目前未入库及将来需出库的不符条件企业债券将被清理,投资者被迫降杠杆,面临融资能力缺失、债券价格下跌的风险。

  8日下午,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发布《关于加强企业债券回购风险管理相关措施的通知》。通知规定,暂时不受理新增企业债券回购资格申请,已取得回购资格的企业债券暂不得新增入库。按主体评级“孰低原则”认定的债项评级为AAA级、主体评级为AA级(含)以上(主体评级为AA级的,其评级展望应当为正面或稳定)的企业债券除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