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八平台同日“踩雷” P2P网贷资金链风险升级

牛市“抽血” 年关难过

高改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跑路潮”频发 P2P平台年关难过

  实际上,因提现困难而停运的P2P平台还在增加。

  12月10日,爱网贷在其网站上以爱网贷运营团队的名义公告称,已收到泰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出的案件受理通知书,“我们正在积极努力解决目前的问题。”

  此前,泰安市东和晟泰商务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发布“关于爱网贷后续工作的通知”。通知称,“根据市场大环境预测,如果继续发布借款标逾期率会提高。因此决定平台暂停运营。期间,爱网贷官方群不会解散,网站不会关闭,暂停运营期间正常回款……另12月3日开始发布信用标,按照公告提现……解决问题为先,也可随时到工厂跟法人协商转为线下业务,线下业务正常开展。希望广大投资者朋友们积极配合,与爱网贷共渡难关。”

  10日公告还披露,股东裴敏、王承承和张全承诺“对于各位投资人在爱网贷平台投资的债权余额,我们将承担相应的个人连带保证。”后续资金来源为:到期借款及逾期借款的催收回款;线下业务的回款;裴敏名下的泰安市君鑫建材有限公司的产品销售回款;合作单位山东天风能源有限公司政府补偿;线下其他渠道资金筹措,包括但不限于企业银行贷款。

  但爱网贷出现提现困难的原因是什么?爱网贷在借新还旧吗?爱网贷到什么时候才能完成兑付?对其他想进入P2P行业的创业者、对投资者、对同行都有哪些忠告……截至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为止,爱网贷并没有回答中国证券报记者提出的上述问题。

  实际上,除了爱网贷,拉手贷、聚融贷、益元贷、现佳创富、腾信嘉华、君茂财富、江城贷等8家平台同在12月2日这一天被爆出或跑路、或失联、或提现困难、或限制提现等问题。

  优选金融执行总裁张虎成认为,11月以来P2P“跑路潮”以及提现难等现象一再发生,主要原因有:P2P网贷融资成本偏高,而宏观经济不好,对于融资企业形成比较大的压力。十月以来,A股牛市行情启动使得投资者重拾信心,P2P产品的投资者原本就是高收益的追逐者,股市的强势上扬吸引他们的资金转投股市,成为当下集中提现的主要原因。据了解,南方有一些平台近期提现增加三成。此外,临近年底,市场资金紧张,加上目前P2P市场监管尚不足,部分平台运营激进,风控不太完善,因此,部分平台无法应付投资者短期集中提现。

  “预计随着年底的临近,P2P平台提现困难以及跑路事件还将持续增加。”张虎成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