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发改委财金司地震继续 两位前企业债处长被查

财新网

  财新网报道,12月16日,发改委财金司两位处长被查。一位为已经调至信用处任处长的苏崇波,一位是已经跳槽至机构的前副处级调研员魏星。这个消息17日开始在业内传开,颇令发改委内外震惊。最新的进展是此案仍在调查阶段,目前尚无结论性意见。

  2014年8月,在2003年至2006年期间任发改委财金司司长的张东生被查。发改委财金司证券处主管企业债发行,当时证券处3个正式编制中,已有两人被轮岗到其他处室,这两人即为处长苏崇波和副处级调研员魏星。苏崇波被调至新成立的信用处,主管信用建设;魏星被调至综合处。当时,虽然市场有些未经证实的传言在发酵,发改委的内部口径还是苏、魏两人属于正常轮岗。现在看来,罕见的轮岗背后确有情况。此后,魏星从发改委离职,去了券商中信建投工作。

  目前,仍然只有副处长门立群(女)留任并主持证券处日常工作,不过至今尚未任命为处长。市场人士透露,门立群一向小心谨慎,过去事事请处长苏崇波定调;现在则更加谨小慎微,凡有问题都上财金司司务会,极少自己拍板定夺。证券处目前仍是三人编制,包括从综合处调来、升任副处长的刘丽和处员艾攀。

  债市利益输送案查处风暴席卷多家机构

  自去年初以来,债市利益输送案的查处风暴席卷了多家机构,多家银行、券商、基金、信托等机构的固定收益部业务骨干乃至部分机构的总裁一级人物被查,债券发行和交易中的利益输送等违法违规行为开始被揭开。其中,债券发行一级半市场的腐败,被市场认为是最黑暗和利益最为巨大的部分。随后聚光灯似乎开始扫进债券发行的权力机关。

  自去年初以来,债券市场已有多人因非法利益输送而接受调查。知情人士透露,张东生被调查与2005年发行的企业债有关,该案是被去年10月国信证券固定收益事业部总裁孙明霞案牵出,牵涉多家券商,先后有海通证券(600837.SH,6837.HK)、银河证券、民生证券、国海证券等多位相关人士被查。

  凭借在企业债承销上的骄人业绩,孙明霞有“债券一姐”、“债券女王”等江湖称号。2013年9月孙明霞、固定收益事业部总裁副总裁侯宇鹏、债券交易部总经理谢文贤等因个人原因接受公安机关调查。包括同期宏源证券前债券销售部总经理陈智军等债市案,均由黑龙江司法部门承办。

  市场人士透露孙明霞供出了涉及数百人的名单。孙明霞出身国信证券,从普通员工成长为债券部总经理,2004年后转战华西证券、华林证券,2011年升任华林证券总裁,2012年回归国信证券。2014年下半年以来,从原国信证券的总裁胡关金被刑拘到现在发改委财金司的处长们被查,令案件脉络更趋清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