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人民币有序波动不会挫伤A股

晓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4年5月7日,欧元兑美元汇率是1.39934,创出3年来新高。其后9个月,欧元步步走低,呈现持续下跌趋势。受上个月希腊议会选举结果影响,本周一,欧元兑美元一度跌至1.10966,创出11年新低。本世纪初,欧元曾经跌至低于和美元平价的水平,现在人们又开始谈论,欧元会否再次跌至与美元平价。

  欧元持续走低的原因在于美国经济度过金融危机后已经全面复苏。经济数据表明,美国GDP经过2014年一季度因恶劣天气下降后,随后两个季度平均增速达到可观的4.8%;就业情况持续好转,最近六个月达到2000年以来最强劲增长水平;薪资水平也有所增长,最近的数据为2012年以来最佳,收入的增加促进了消费增长,1月美国核心消费额环比增幅高达0.7%,是10个月以来新高,显示出强劲的增长态势,消费成为推动美国经济最强劲动力。

  与之对应的是欧洲经济处于低迷状态,高企的失业率等因素导致市场对经济增长缺乏信心,通胀持续走低。欧盟2014年12月CPI终值为-0.2%,是2009年以来又一次跌至零以下水平,欧元区CPI连续22个月低于欧洲央行设定的2%目标。2015年1月,欧洲央行推出了不设定限额的量化宽松政策,向市场注入流动性,防止欧元区陷入通货紧缩的泥潭,促进区域内经济复苏。

  欧元区的量化宽松政策,再加上市场对希腊大选的担忧,将欧元推下悬崖,美元指数升至95左右,与12年前水平相当。在可预见的将来,美元指数升至100或100以上水平并不是天方夜谭。

  美元指数持续走强影响到人民币汇率变动,跟随非美货币的普跌,人民币也出现了明显的向下趋势。仅就过去一周来看,虽然期间也有反弹,但是人民币兑美元有数次中间价下调,并出现人民币较中间价跌停的状态,在约两周的时间内,人民币累计跌幅近4%。

  不过,人民币汇率迄今仍是健康的,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是支撑人民币汇率有序波动的基础。实际上,近期人民币汇率走低是结构性的,一方面,人民币兑美元贬值,但是人民币贬值幅度相对于欧元、英镑、日元、澳元、加元、新元等货币的贬值幅度要小,人民币对这些货币出现了升值,人民币实际指数仍然处于升值状态。我国实行的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贬值不会出现无序状态。

  至于人民币兑美元贬值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股市,会有多种说法。但是人民币的波动只要有序,就不会对股市产生破坏性影响。最近的例子是,自2012年11月日元贬值,美元兑日元由80升至超过120,同期日经指数由9000点附近升至18000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