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行系信托再续“凶猛” 建信信托资产管理规模翻倍

胡凌凯理财周报

  银行系信托再续“凶猛”,建信信托资产管理规模翻倍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与兴业银行(601166,股吧)的私人银行业务发展都比较快,通过私人银行建立的客户源,有可能会使银行系信托在家族信托领域取得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大跃进”、“爆发式增长”之类的词语一直被用来形容银行系信托公司资产管理规模的增长,而从相继出炉的银行2014年年报可以看出,建信信托、兴业信托以及交银信托3家银行系信托公司在去年一年再度经历了大幅增长。

  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底,3家银行系信托公司的信托资产管理规模合计达1.76万亿元,约占全行业的12.6%,同比上升1.6个百分点。从管理资产规模增速的角度来看,建信信托、交银信托、兴业信托3家银行系信托公司2014年信托资产规模同比增速分别为104.36%、40.66%和24.23%。

  在监管收紧通道类业务、信托行业进入深度转型期的背景下,银行系信托“背靠大树好乘凉”的神话还能持续多久?

  建信信托资产管理规模增1倍

  信托业协会的数据统计显示,2014年末,信托行业资产管理规模再创新高达到13.98万亿元,全行业实现经营收入954.95亿元,利润总额为642.30亿元。

  数据显示,2014年末建设银行旗下建信信托资产管理规模达到6658.35亿元,同比增长104.36%,行业排名也跃居第三。另一家银行系信托公司交银信托资产管理规模增幅也达到40.66%,而整个信托行业2014年资产管理规模的平均增速为28.14%。

  一位券商分析师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银行系信托公司客户资源很强,更容易获得投资人与融资人资源,存款客户可以转化为信托产品客户,银行的贷款客户也可通过信托公司去融资,此外,控股银行肯定更乐意代销自家的信托产品,在渠道上,银行系信托优势明显。”

  而另一方面,银行系信托资产管理规模的扩张和其控股银行之间的关联交易密不可分,基于银信合作、银保合作的信托业务也成为银行系信托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增长的“秘诀”。

  虽然建设银行的年报中对与建信信托之间的关联交易并未做出太多披露,但从建设银行旗下另一金融机构建信人寿披露的信息中可以看到关联交易的频繁。

  据理财周报记者的不完全统计,建信人寿自今年2月份以来,已先后四次通过购买、受让等方式投资建信信托的信托产品,累计金额已超过11亿元,其中建信人寿于2015年3月10日认购的建信信托-郑州公用事业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规模最大,为4亿元。

  兴业信托净利跻身前十

  相比于建信信托与交银信托,兴业信托资产管理规模增幅较弱,为24.23%,这一数字尚不及去年全年整个信托行业28.14%的增幅。

  而在净利润方面,兴业信托的表现要优于建信信托与交银信托,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兴业信托实现净利润14.05亿元,行业排名也首次由第11位上升至第9位。相比之下, 建信信托、交银信托净利润表现较弱,分别为8.53亿元和6.03亿元,行业排在第21位和第28位。

  据了解,兴业信托是兴业银行的首家子公司,原名联华国际信托,2011年初由同处福建的兴业银行重组后更名而来。去年2月底,兴业信托完成增资,注册资金由25.76亿元增加至50亿元,增资后,持股比例超过10%的股东有:兴业银行持股73%,澳大利亚国民银行持股16.8%。

  “建信信托、交银信托的股东都是国有大行,兴业信托的股东兴业银行则是一家股份制银行,虽然规模上不及前两家增长,但在经营上相比于建行和交行旗下的信托公司更为灵活,市场化程度更高,业务上和市场导向也更为密切,盈利能力也更强。”一家信托公司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数据显示,除净利润收入以外,兴业信托在总收入、自有业务收入、净资产收益率等各项指标上较建信信托与交银信托都有比较明显的优势。

  3月19日,兴业银行表示,经中国证监会批复同意,兴业信托受让上海杉融实业有限公司持有的兴业期货有限公司40.3%股权,持股比例增至70%,成为兴业期货控股股东。

  目前兴业信托全资拥有兴业国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控股兴业期货,参股重庆机电、紫金矿业(601899,股吧)和华福证券。截至2014年末,兴业信托注册资本为50亿元,固定资产总额116.67亿元,所有者权益110.97亿元,管理的资产规模达到7019.27亿元。

  通道业务受阻下的银行系信托

  即使是兴业信托,就超过7000亿元的资产管理规模来说,其盈利能力仍有待提高。实际上,银行系信托规模增长快、盈利增长慢的趋势逐渐成为行业共识。

  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兴业信托的净资产收益率为17.46%,行业排名由第12位下降至第24位,交银信托与建信信托则分别排在第37位和第40位。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就业务结构来看,银行系信托公司管理资产规模增长比较依靠报酬率较低的通道型业务,在目前经济形势并不明朗的情况下,不会也没必要去追逐一些风险更高但是回报也更高的主动管理型项目,这是银行系信托管理资产规模较高而盈利水平较低的原因之一。

  据了解,通道类业务是指委托人自主决定信托设立、信托财产运用对象、信托财产管理运用处分方式等事宜,自行负责前期尽职调查及存续期信托财产管理,自愿承担信托投资风险,受托人仅负责账户管理、清算分配及提供或出具必要文件以配合委托人管理信托财产等事务,不承担积极主动管理职责的信托业务。通道类业务可以是单一、集合、财产或财产权信托业务。

  而随着去年“127号文”的出台,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银信合作中的通道业务可能会受到较大冲击,银行系信托公司现有的增长格局可能会发生转变。

  一个已知的方向是家族信托。据了解,此前,已有多家信托公司与商业银行的私人银行合作开展家族信托业务,去年,建设银行已与建信信托合作推出家族信托业务,受托资产门槛为5000万元,由建信信托为私人银行客户提供家族信托服务,建行并不向客户推荐具体的理财产品,而是主要在客户约定的货币投资、固定收益、权益投资、对冲基金等大类产品投资范围内,以财务顾问角色为信托公司提供家族信托资金的投资建议,家族信托具体的产品配置由建信信托完成。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与兴业银行的私人银行业务发展都比较快,通过私人银行建立的客户源,有可能会使银行系信托在家族信托领域取得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