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赵庆明:三月份贸易顺差收窄 人民币汇率料将维持相对稳定

张玉中国证券网

  海关总署13日数据显示:按人民币计价,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5.54万亿元,同比下降6.0%;其中,出口3.15万亿元,同比增长4.9%;进口2.39万亿元,下降17.3%;贸易顺差7553.3亿元,同比扩大6.1倍。

  3月份,进出口总值1.76万亿元,同比下降13.5%,相比前两个月大幅回落11.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8868.35亿元,同比下降14.6%,而前两个月是增长15.3%;进口8686.73亿元,下降12.3%,继续维持前两个月下降趋势,但是降幅有所收窄;贸易顺差收窄至181.62亿元,仅为去年同期的四成,与2月份3705亿元的顺差相比更是大幅缩减。

  中金所宏观研究员赵庆明表示:3月份出口重陷负增长,远低于市场平均预期。对于今年全年出口情况,仍坚持年初“谨慎乐观”的预期。

  他指出:尽管今年全球经济增速将有所加快,但是主要国家致力于通过“再工业化”来实现增加就业,这对进口有替代作用,因此,全球经济增速的加快未必会带动全球贸易的更快增长。

  对于有专家将出口下降归咎于主要是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升值所致,赵庆明表示并不认同。他指出:人民币汇率相对其他非美货币走强,确实不利于出口增长,但并非主要因素。因此,决策部门不会采用汇率贬值的办法来保出口,人民币汇率有望保持相对稳定。

  进口仍然持续负增长但降幅收窄,符合市场预期。大宗商品进口继续维持总体量增但价格跌幅更大的走势。一季度,我国进口价格总体下跌9.8%。铁矿砂进口2.3亿吨,增长2.4%;原油8034.1万吨,增长7.5%;大豆1563.1万吨,增长1.9%,但是,铁矿石进口均价下跌45%,原油下跌46.8%,大豆下跌18.6%,煤下跌18.6%,成品油下跌38.7%,铜下跌13.3%。此外,进口疲弱也是国内经济相对低迷的反映。

  赵庆明指出:一季度可能是国内经济的最低点,随着去年四季度以来出台的各项刺激措施逐步发挥作用,未来三个季度我国GDP增速将有所回升,预计进入二季度后对外贸易将企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