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农业银行利用移动金融技术改善农村支付环境

新华网

   为充分发挥服务“三农”主力军作用,农业银行积极探索改善农村支付环境建设新途径,依托“金穗惠农通”工程,利用移动互联网新技术创新研发了移动金融终端产品——银讯通。该产品以“智能手机APP+支付盒子MPB”作为支付结算工具,使农村地区客户足不出村即可享受到小额取款、现金汇款、转账汇款、缴费等金融服务。“银讯通”于2014年11月末在农业银行四川分行试点。有效扩展了“金穗惠农通”工程业务功能,在支付结算渠道建设、涉农项目代理、培养农村支付习惯、金融知识普及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截至2015年3月末,该行“银讯通”服务点数达6495个,业务笔数达509,624笔,金额达9,521万元。

   随着“银讯通”逐步推广,通过其受理的助农取款、助农缴费、新农保新农合、代理公用缴费等业务量稳步攀升,农业银行在改善农村支付环境工作中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培养农户电子支付习惯。“银讯通”通过“线下带动线上”,将手机与银行卡绑定,逐步将农村传统的现金支付、银行卡支付引导到“手机对手机”的支付,逐步培育农民电子支付习惯,让农民用上现代化支付结算工具,推进农村支付环境持续改善。

   二是扩大服务覆盖范围。通过移动通信网络接入农业银行互联网银行开放平台,实现基于移动智能设备的移动金融服务,迅速覆盖到有手机信号的地方,特别是有线电话无法覆盖的偏远山区和落后地区。推动基础金融服务向行政村延伸,有效解决了农村支付“最后一公里”难题,使更多农户享受到现代化的支付结算服务。

   三是实现跨行业应用整合。“银讯通”整合电力、烟草、自来水等行业应用卡的标准,以此为桥梁,一头对接政府部门、涉农企业、流通追溯体系等涉农机构和项目,一头对接农户,打通结算环节,实现“一端多用”,涵盖了助农取款、助农缴费、新农保新农合、公用事业缴费等多项服务功能,极大地便利了农民生产生活。

   四是业务合作模式可持续性强。“银讯通”通过与具有较强社会影响力的第三方(如移动通讯运营商)合作,强强联合,共同运营服务点。“农行+第三方(如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的模式,有助于缓解农民对传统农村服务点(如乡村小卖店)金融安全性的顾虑。银行通过和第三方合作,共担服务点管理和培训成本,减轻了管理和维护压力,有利于可持续运营。

   下一步,农业银行将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深度服务“三农”。依托“银讯通”,为了解农户需求、农户贷款决策、开展在线融资以及农村地区客户综合金融服务积累数据依据,逐步构建移动金融服务三农的现代支付结算平台和全流程的风险防控体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