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互联网金融成上市公司“新宠”

王小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华社图片

  随着“互联网+”战略的不断拓展,加之上市公司在融资方面的切身需求,“互联网金融”成为不少A股公司拓展业务或转型升级的“必杀技”。业内人士指出,如果说此前互联网金融还只是少数公司被迫转型的需要,那么2015年以来已成时代“新风口”。

  A股公司争相布局

  随着互联网金融火热,不少外来行业试图尝鲜。

  以环保行业为例,天壕节能日前发布公告,拟与控股股东天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天壕普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其中本公司拟出资51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51%。公司表示,十分看好这种新兴金融模式与传统企业发展结合的模式,拟通过天壕普惠打造绿色互联网金融平台,帮助产业中的企业打破资金掣肘,实现快速发展。

  最早涉足互联网金融的行业外公司要数熊猫烟花,为了显示“诚意”,公司日前已经将公司名称更名为熊猫金控。正所谓“烟花易冷”,公司主营业务急剧萎缩之后,迅速迈出进军互联网金融的步伐。2014年中便投资1亿元成立P2P网贷平台银湖网,年底又增资1亿元保驾护航。随后,公司在短时间内动作频频,先是由熊猫资本投资1亿元设立熊猫网络支付,并且拟投资1亿元设立熊猫金融信息,投资1亿元设立熊猫众筹,投资2亿元设立熊猫小贷,投资5000万元设立熊猫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日前又宣布拟通过现金方式收购P2P平台你我贷51%的股权。公司表示,正式更名为“熊猫金控”后,彻底将工作重点转移为金融业务。

  近来最惹人眼球的要数主营房地产的多伦股份日前发布公告称,拟更名为匹凸匹。公司更名同样是为了向P2P等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领域转型。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包括大金重工、凯瑞德、绵世股份、瑞茂通等公司在内的数十家“外来者”都通过收购、投资或者参股等形式切入互联网金融投资领域,开展P2P、互联网保险等互联网金融业务,投资金额从数百万元到数亿元不等。

  既有“圈内”公司也在不断加码相关业务。银之杰5月22日披露非公开发行预案,公司拟以48.31元/股的发行价格发行不超过6000万股股份,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8.99亿元,用于互联网金融大数据服务平台和互联网保险运营平台。公司拟通过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进一步夯实互联网金融战略。

  机会与风险并存

  东方证券相关分析师指出,无论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环境,还是A股市场的持续火爆,都将对互联网金融相关业务产生巨大需求。从政策利好来看,信贷资产证券化、注册制开启以及 “一人一户”政策的放开,都将极大利好互联网金融平台型企业。

  但业内人士也提醒其中风险。融易信达相关负责人表示,以P2P网贷行业为例,虽然不少平台正在逐渐成为小微企业融资的一个重要来源,并改变人们对小企业融资方式的看法。但全行业面临的问题也越来越多,包括坏账、跑路在内的事件都将成为高悬在平台股东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这就需要对进军互联网金融的相关公司进行细致区分。”前述人士指出,“主营业务情况不妙,单纯为了市值管理的炒作,公司转型成功就面临巨大风险。此外,由于竞争激烈,最新进入的P2P平台,要想将利润反映在报表里也将是若干年之后的事情。互联网金融野蛮生长之下,谁能笑到最后,答案在近些年不能揭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