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球货币战争或引发通缩忧虑重燃(图)

中金网

  中金网06月04日讯 ,全球货币竞贬大战今年夏季可能掀起新的波澜,因为分析师预计美联储将会设法打压强势美元。

全球货币战争或引发通缩忧虑重燃

  全球货币战争或引发通缩忧虑重燃

  法国兴业银行策略师Albert Edwards称,日元暴跌正引爆新一轮全球货币战,日元兑美元周二(6月2日)跌至2002年以来最低水平。

  Albert Edwards预计,规模离谱的日本央行量化宽松(QE)可能致使日元进一步贬值,并“引发新一轮全球货币战争”。他还称,这可能对全球主要经济体造成不利影响。

  他在周二的研究报告中指出,“鉴于日元会拖低其他地区货币,人民币被迫加入竞争性货币贬值大赛,西方国家可能很快重燃通缩忧虑。”

  Edwards还警告道,美国和欧元区离彻底通缩仅有一线之隔,当中国最终被迫卷入全球货币战争,疲软的日元可能会将他们推到通缩边缘。

  不仅是亚洲货币处于贬值边缘,欧元也因欧洲央行资产购买计划一路贬值。纽银梅隆银行首席外汇策略师Simon Derrick周三在研报中指出,挪威央行正密切关注本国货币走势。

  美元兑一篮子货币今年达到2003年以来最高水平。在全球宽松浪潮下,美联储似乎是唯一一个即将收紧政策的央行。然而,经济学家认为,日元贬值可能将美元重新拖回“贬值游戏”。

  “末日博士”鲁比尼(Nouriel Roubini)上月表示,美元已进入货币战争,来自美国官员的“汇率恐慌情绪”日益明显。

  纽银梅隆银行在5月研报中指出,倘若美联储真的担心美元走强,那么则需要重新考虑升息的想法。

  Edwards认为,通缩忧虑已从日本蔓延到美国,中国暂未被卷入输入性通缩。但是,下一轮亚洲货币贬值将不可避免地造成通缩浪潮向西蔓延。

  他还称,“我认为,日元贬值恐是罪魁祸首,新一轮货币战争由此开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