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不包括资本项下交易

财经网

  北京时间7月14日消息,据路透社报道,两名熟知内情的消息人士称,中国将会推出长期以来备受市场期待的跨境支付系统的“缩水版”,仅在跨境人民币贸易中使用,而不是同时将资本项下相关交易也纳入其中。

  此举将令价值数十亿乃至上百亿美元的交易遭到延迟,其中包括证券购买和海外直接投资交易等。在美国,每天大约有价值1.5万亿美元的交易通过一种类似的交易流程得到处理。

  中国正雄心勃勃地计划为人民币结算交易提供统一的网络,但此举则将标志着这种计划第二次遭遇挫折。此前,中国的跨境支付系统因技术性问题而未能在去年如期推出。而与此同时,由于最近以来中国股市大幅下跌的缘故,其他旨在开放中国金融基础设施的措施也已经遭到了削弱。

  中国国际支付系统(英文简称为“CIPS”)预计将今年晚些时候推出,但现在看来“缩水版”的系统最多也就只能为以人民币对贸易相关交易进行结算提供一个补充性的网络。目前,分布在世界各地的中国清算银行已经拼凑成了一个结算网络。

  “我认为,(中国的)志向跟不上能力。”一名直接涉足了该项目实施的消息人士说道。“这个系统不包含很多东西,但中国面临着推出这个系统的压力。”

  出于合规理由,这两名消息人士均未具名。中国人民银行拒绝就此消息置评。

  此前曾有消息人士向路透社透露,中国国际支付系统将在9月份或10月份正式推出,具体则要视测试的结果和20家银行的筹备工作而定。

  这个系统将允许与中国有着生意往来的大型国际公司以更快的速度进行支付结算,原因是其将会包含更多的功能,例如允许中国国际支付系统与欧洲和美国的工作时间重叠等。

  虽然中国国际支付系统不太可能会对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的系统造成威胁,但意味着中国的清算银行在离岸人民币结算中心构成的当前系统将逐步宣告终结。然而,对于让上海抢过香港的风头成为一个离岸人民币结算中心的计划来说,则代表着一种挫折。

  “中国国际支付系统是一种很重要的基础设施,可支持上海在2020年以前成为一个全球人民币结算和清算中心。”澳新银行集团驻香港的经济学家Raymond Yeung说道。“(如果这个系统的推出时间被)推迟或缩水,则可能会拖缓实现这个目标的进程。”

  中国当局希望,中国国际支付系统将可成为人民币的全球支付“超级高速公路”,这个系统最初的设计目的是取代一个拼凑而成的结算网络,后者使得人民币支付的处理流程变得更加繁琐。

  中国国际支付系统以纽约清算所银行间支付系统(CHIPS)为模型,将可提升人民币作为一种贸易结算国际货币的地位。

  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在今年5月份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人民币已经成为了亚太地区与中港跨境支付最常使用的货币,而相比之下直到2012年人民币还只是排在第五位。国际清算银行在2013年公布的一份报告则显示,自2010年以来每日人民币交易额已经增长了一倍以上,至1200亿美元,在各种货币中排名第九。

  对于自2012年以来一直都在推进创立中国国际支付系统的中国人民银行来说,推出一个“缩水版”系统几乎无法给现有的人民币交易结算系统带来任何重大的价值。

  银行家称,在香港使用中国银行香港分行或在伦敦使用中国工商银行系统的现有系统仅令人民币相关交易的结算多出了一层,而中国国际支付系统则允许被列入“短名单”的银行直接接入中国人民银行运作下的中国国家现代化支付系统(CNAPS)。

  中国国际支付系统的推出将令中国以外的公司能直接与中国的交易对手就人民币交易进行清算,从而令结算流程得到简化。

  自中国政府在2009年开始积极寻求实施人民币国际化战略以来,人民币在贸易结算中的使用量已经大幅增长。目前,中国有将近30%的全球贸易是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