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招商银行供应链金融的“互联网+”打法

金融界网站

  如果说2013年是互联网金融元年,2014 年是在线供应链金融元年,那么2015年无疑是“互联网+供应链金融”的发展元年。日前,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明确表示鼓励商业银行、商业保理机构、电子商务企业开展创新的供应链金融服务。

  近年来,我国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据市场调研数据显示:中国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已超过10 万亿元,每年呈20%-30%的增长,2020年有望突破20万亿元。互联网和供应链金融的拥抱正是基于当前巨大的市场潜力,同时是以新型信息技术为依托的供应链金融创新,也是电子商务集成创新的新兴业态。

  “互联网+供应链金融”的内涵

  “互联网+”背景下的供应链金融,其本质是金融,是服务实体经济。其变化在于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深度融合,加速信息共享,优化产业链条,创造新的发展生态。即提高了服务效率。

  “互联网+供应链金融”不止是将线下服务延伸到线上,而是一种突破性的改变。他将核心企业、上下游企业、仓储物流服务商、政府机构和金融机构等的供应链信息进行整合,实现商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智能汇集打通,颠覆了传统的供应链金融模式,使实体经济与金融得到有效结合。通过产融结合,金融机构可以将各种信息充分运用到供应链中,为生产企业、贸易商和终端用户等提供更全面、更有效、更有针对性的供应链金融服务。

  “在线供应链金融破解了当前实体经济和金融经济两张皮的现象,实现了供应链整体运转效率的提升,以及企业供应链竞争力的提高。未来世界经济的竞争是供应链体系对供应链体系的竞争,而不是单一企业对单一企业的竞争。因此在线供应链金融具有更加重要的地位和意义。”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局副局长董宝青这样认为。

  “互联网+供应链金融”的商业模式正在不断发展变化

  当前,“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商业模式变化的关键在于居间主体的多元化,即在“资金供应与需求”之间的撮合主体。当前“互联网+供应链金融”的典型模式如下表:

  当前常见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商业模式一览表

  

 
模式
资金供应方
资金需求方
居间方
特点
1
银行互联网供应链金融
商业银行
中小企业
商业银行平台
线上化、平台互联
2
京东金融
小贷或银行
商家、消费者
京东金融平台
大数据信用评价、消费金融
3
一达通外贸融资
小贷或银行
外贸企业
外贸业务平台
大数据信用评价、真实交易、自偿性
4
运输机构融资
大众
中小物流车队
P2B平台
居间方提供信用评价、真实交易、自偿性
5
物流专线电商
金融机构
专业运输公司
O2O平台
居间方提供信用评价、风险预警
6
零售供应链金融
小贷
供应商
信息服务平台
居间方提供信用评价、真实交易、自偿性
7
大数据运用
金融机构
中小企业
信用服务平台
大数据信用评价、数据挖掘、动态预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