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庆假期重要财经新闻一览

陆静 张晶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0月6日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10月5日,美国等12国经贸部长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历时5年多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以下简称《协定》)谈判结束。各经济体均表示关注。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在回答记者相关提问时表示,《协定》是当前亚太地区重要的自贸协定之一。中方对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有助于促进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制度建设均持开放态度,希望《协定》与本地区其他自由贸易安排相互促进,共同为亚太地区的贸易投资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港交所去年8月底就同股不同权的议题发布概念文件,征求市场意见。出乎市场意料的是,曾参与制定概念文件的香港证监会早些时候意外宣布,反对在香港执行同股不同权,令市场不解。10月5日,港交所正式宣布,短期内不会再就同股不同权进行探讨,暗示已放弃坚持了约两年的争取。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致信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中国著名药学家屠呦呦获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表示祝贺。

  李克强在贺信中说,长期以来,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包括医学研究人员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攀高峰,取得许多高水平成果。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是中国科技繁荣进步的体现,是中医药对人类健康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的体现,充分展现了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

  

 

  世界银行发布《东亚太平洋地区经济半年报》预计,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为7%左右;东亚地区经济增速将为6.5%,较去年的6.8%有所放缓。报告认为今年中国经济增长7%左右,之后逐渐放缓,继续向以国内消费和服务业为主导的经济模式转型,这意味着增长率逐渐降低。

  报告指出,中国经济在2016-2017年可能逐步放缓,因为中国拥有足够的政策缓冲和工具来应对更显著的减速风险,包括相对较低的公共债务水平、限制在银行体系之外储蓄的有关规定以及金融体系中的政府主导地位。

  

 

  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5日宣布,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12个国家已成功结束“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达成TPP贸易协定。贸易专家称,当天达成的协定需要得到相关各国的批准,估计需要数月甚至更长时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