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释放流动性 互金产品跑赢传统理财

李宝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央行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认为,由于降准后银行上缴的存准金减少,市场资金面得以宽松。传统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的下行趋势显而易见,此次降准或加剧这一趋势。虽然宝宝类、P2P产品的收益率也会缩水,但整个互联网金融产品的收益率仍然轻松跑赢传统银行理财产品。

  据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本周银行理财产品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跌至4.06%,环比降低0.09%。7天以内的理财产品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3.24%,环比降低0.02%;8天至14天期限的理财产品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3.37%,环比降低0.49%;15天至1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3.20%,环比降低1.02%;1个月至3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4.05%,环比降低0.05%;3个月至6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4.2%。

  降准带来的流动性增加,以及传导出的货币总量增加,也对网贷平台收益率产生影响。整体来看,近年来网贷行业收益率水平呈现下降态势,但是互联网金融公司的理财产品收益率明显高于银行理财产品,比如陆金所、快钱、蚂蚁金服、京东金融的理财产品。其中,陆金所的活期产品零活宝7天年化收益率4%,稳盈安e系列36个月期,预期年化收益率8.4%;快钱的随存随取T+0的“快利来”产品7天年化收益率为4.6%,而针对首次注册快钱钱包的投资者,定期理财产品快定盈30天迎新版预期年化收益率高达9.9%。

  面对收益率不确定的理财产品,投资者如何选择理财产品呢?理财专家认为,对于同一银行而言,理财产品期限越长收益率往往越高;在收益下滑的背景下,购买长期理财产品有利于提前锁定当前相对较高的收益率,不受后期收益率下降影响。另外,大银行流动性充裕、优质资产较多,“不差钱”导致国有大型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较低,中小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要高。

  如果青睐互联网金融产品,投资者对平台的选择要保持谨慎。据网贷之家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P2P新增问题平台74家,仍处高位。截至2月底,累计问题平台达1425家,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达到3944家(含问题平台),问题平台占比超36%。另外,随着新政下监管政策的收紧,新上线平台数量显著减少,网贷行业进入存量发展阶段。分析人士表示,一些有大企业背书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相对安全,比如蚂蚁金服、快钱理财、陆金所等,有专业化的资产管理团队,风控严格、收益率稳健,他们分别背靠阿里、万达、中国平安等企业,拥有强大的股东实力,通过优质投资组合,合理进行资产配置,确保预期收益,可以最大程度降低降准带来的影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