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未来银行”紧贴互联网 招商银行零售金融再谋升级

新华网

   3月16日,《亚洲银行家》主办的“2016年亚太区零售卓越服务大奖”评选结果揭晓,招商银行第7次荣获“中国最佳零售银行”、第12次荣膺“中国最佳股份制零售银行”两项国际奖项。

   作为中国零售银行的标杆,招商银行正逐步代表“中国力量”角逐国际舞台。罗马城并非一日建成。早在2004年,招行便率先把零售银行作为“一次转型”的战略方向。田惠宇就任行长以来,招行的零售银行战略地位有增无减,在2014年提出的“一体两翼”的战略定位中,零售金融作为“一体”,在招商银行的战略支点地位日益凸显。

   招行行长田惠宇表示,“零售业务是招行最大的特色、最大的本钱,其战略地位相比同业更高,因此要以更高的标准来自我要求。”

   跨越“半壁江山”里程碑

   2015年,招行零售业务税前利润占比接近51%,同比大幅提升,成为国内首家零售利润跨越“半壁江山”的商业银行。在银行业面临宏观经济下行、批发业务风险高发的背景下,各家银行纷纷跟随发力零售业务,但招行的竞争优势仍在持续扩大。那么,招商银行零售业务到底强在哪儿?

   “招行零售业务已经形成全方位的内生能力体系,在客群、渠道、产品、队伍建设、IT系统、营运能力、品牌等多方面都建立了体系化优势,这种体系化优势一旦形成,就将成为我们的护城河,别人短期内很难超越。”田惠宇表示。

   经过多年积淀,招行零售银行已自成体系。在组织架构上,零售金融总部下辖网络银行、财富管理、私人银行、零售信贷、基础客户、信用卡等6个一级部门和中心。这种细分领域的专业化分工,大大提高了业务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同时,通过条线内部的相互配合、协调,形成了体系化竞争能力。

   灵活的机制进一步激活了创新基因,继在中国银行业率先推出里程碑式的一卡通、一网通之后,招行创新产品仍层出不穷。“刷脸取款”在提高用户体验的同时,通过核身技术的创新打通了移动互联网金融创新未来的想象空间;“云按揭”“闪电贷”开启了集“申请-审批-签约-放款”于一体的线上全流程信贷模式,以大数据分析为基础,搭建了涵盖信贷政策、审批、预警、催收和处置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以及管理产品的贷前、贷中、贷后全生命周期的线上贷款直营模式。

   创新驱动之下,招行零售金融在财富管理、私人银行、信用卡等多个业务领域形成了同业领先的竞争优势。截至2015年末,招行私人银行客户数超过4.9万户,较年初增长近50%,管理的私人银行客户总资产超过1.3万亿,客户数量及管理资产规模均居行业第一;同时,私人银行已建立全权委托、家族信托、家族办公室等超高净值客户服务体系,以及通过境外私人银行中心联动的全球资产配置体系。信用卡累计发卡超过6900 万张,流通卡近3800 万张;2015年,累计实现信用卡交易额超过1.8万亿,居中国银行业前列,其中境外交易规模居同业首位;以VISA渠道交易额为例,中国游客每在海外消费100元,就有36元是由招行持卡客户所贡献。

   互联网金融再造体系化优势?

   据了解,尽管零售业务已具备相当的竞争力,但招行近年来依旧不断自我剖析,逐渐把对标竞争对手从传统商业银行瞄向新兴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并酝酿零售银行体系再造的路径。

   “招行零售业务发展到今天,我们要思考下一个课题,就是我们体系化的竞争能力如何在既有的优势上再上一个新台阶。”招行行长田惠宇表示,互联网金融创新将是招行零售业务再造体系化优势的发力点。

   因此,招行在2015年确立了“内建平台、外接流量、流量经营”的互联网金融创新策略,并把互联网金融作为推进“轻型银行”战略转型的重要工具。与国有银行相比,招行的基础客户绝对数量无疑是劣势,这在当下互联网金融大潮中成为短板;而基础客群建设是零售业务的根本,招行进一步扩大零售业务优势的意图,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制约。

   “在移动互联时代,不尽快达到亿级的客户规模,未来零售银行很难有江湖地位,招行必须借助互联网平台批量获客。”田惠宇称。

   在上述互联网金融发展策略下,招行推进了与第三方互联网平台的合作,滴滴出行就是典型案例。2016年初,招行与滴滴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通过投资滴滴,招行获得了优质的互联网流量,并可以通过在滴滴平台接入“一网通”支付、发行联名信用卡和借记卡等多种方式进行获客。

   据了解,招行下一步将重点加大与交通、教育、社区、文体、医疗、垂直电商等行业合作,利用行业从线下向线上转变的窗口期,以一网通支付、一网通账户、金融服务场景等作为合作切入点,引入并经营流量,提高获客效率。

   获客之后,客户运营将成为关键。“未来,人们手里可能没有一张银行卡,但手机里一定有一个金融服务的APP。”招行零售金融的负责人称。目前,招行已初步建成以手机银行、“掌上生活”两个APP为中心的移动互联网运营平台,前者已经升级为全网通4.0版本,后者已搭建以信用卡为基础从“跨界”到“无界”的互联网消费金融生态圈,客户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同时,依托远程银行运营中心和手机APP的载体,招行进一步推进线上客户的交叉销售,以精细化的数据分析为基础,建立了以客户快速自主理财为主、空中理专协助为辅的轻型化财富管理O2O经营模式。

   据悉,招行下一步将在为客户提高个性化产品创设和供应的同时,通过推动智能资产配置系统建设,建立线上智能化理财服务体系,以提高互联网渠道的专业化客户运营能力。同时,招行将站在用户的立场上,全方位搭建符合用户体验的互联网金融服务体系,构建“未来银行”新生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