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周小川:中国将于近期使用美元和SDR作为外汇储备报告货币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4月1日电 法国巴黎当地时间3月31日,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出席二十国集团(G20)“国际金融架构高级别研讨会”时透露,中国将于近期使用美元和特别提款权(SDR)作为外汇储备数据的报告货币,并积极研究在中国发行SDR计值的债券。

  特别提款权也被称作“纸黄金”,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根据会员国认缴份额分配的、可用于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债务、弥补会员国政府之间国际收支逆差的一种账面资产。其价值目前由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和英镑组成的一篮子储备货币决定。人民币于去年11月30日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

  周小川在研讨会上表示,特别提款权有助于增强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性和韧性。增强特别提款权的作用是一项长期工作,但同时我们可以开始采取切实措施,积极扩大特别提款权的使用,包括使用特别提款权作为报告货币和发展特别提款权计值的资产市场。此外,我们还需持续推进基金组织的份额和治理结构改革,确保基金组织的信誉、有效性和合法性。

  周小川随后与法国财长萨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共同出席记者会时再度强调,特别提款权可以成为国际货币体系中的一支稳定力量。“如果我们现在行动起来,采取措施,就可以为未来的切实进步奠定基础,因此扩大特别提款权的使用并非难事。”

  他还表示,当今世界,冲击会很快地跨境传导,同时全球经济增长乏力、金融市场波动加剧,在这种情况下,需提高全球金融安全网的充足性和有效性。因此,应加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全球金融安全网中的中心地位,并允许全球金融安全网中的其他要素例如区域安全网发挥补充作用。(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