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行抓住“大资管” 资管紧盯“去产能”

吴雨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6日专电 题:银行抓住“大资管” 资管紧盯“去产能”

  新华社记者吴雨

  与去年银行业利润“微增”相比,各家银行的资产管理业务增长却颇为突出。随着银行业主动转型、居民财富积累,中国资产管理行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不少银行更将“去产能”作为未来资管业务发展的潜力点。

  6日,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的《中国资产管理市场2015年》显示,截至2015年底,市场管理资产总规模达到约93万亿元,过去三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51%。

  其实,我国资产管理行业良好的增长趋势在近期多份银行年报中已有展现:去年工行净利润微增0.5%,理财产品余额却增长32%,托管资产增长近100%;建行净利润微增0.28%,理财产品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3%;农行净利润微增0.7%,而对公理财产品同比增长68.9%。

  中行行长陈四清表示,随着净息差收窄,银行不能完全靠利息收入过日子,而需进一步拓展非利息收入,紧抓“大资管”发展机遇,加大产品创新的力度。去年中行非利息收入在营业收入中占比30.65%。

  “利率市场化导致银行利差收窄,直接融资提速导致贷款脱媒,第三方支付等新业态兴起带来结算脱媒,这些因素使银行正面临一系列挑战,也使银行转型成为资产管理市场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波士顿咨询公司合伙人何大勇介绍,全球资产管理市场中,前二十大资管机构中近一半是商业银行。

  “未来衡量一家商业银行竞争力,不仅看其拥有的表内资产,还看管理的表外资产。”光大银行行长张金良介绍,作为国内率先推出理财产品的银行,从2004年到2015年末该行累计发行11亿万元理财产品,投资类别不断丰富,仅2015年就发行理财3.08万亿元,同比增长44.6%,理财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增长116.57%。

  中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认为,资产管理不仅是财富管理的受托者,还是混业经营的前驱者,更是实体经济的支持者。“不能把资产管理简单看做资金在金融市场倒来倒去,只有发展更多的金融衍生市场、创新更多金融工具,才能够为实体经济担当更多风险,提升资本市场效率以助推经济转型。”

  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张旭阳表示,发展资产管理可以帮助银行从传统的存贷中介变身为数据分析者、服务集成商、交易撮合者、财富管理者,让银行成为直接融资体系和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

  随着“大资管”时代的到来,我国资产管理市场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波士顿咨询公司的报告预计,2020年市场管理资产总规模将达到174万亿元,银行将成为资管市场中的中坚力量,占资管资产规模总额的27%。

  不过,目前我国资产管理市场还是紧盯做大规模,缺少专业化、差异化的机构。与此同时,在刚性兑付的环境下,客户并不真正承担自身投资的风险,资管机构难以持续匹配低风险、高收益的优质资产,这样的“资产荒”倒逼资管机构需要转型创新,拓展资产类别。

  不少业内人士指出,资产管理市场将迎来更多的另类投资和并购投资机会。

  2015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规模为1.3万亿元,关注类贷款2.9万亿元。在今年“去产能”和“去库存”等因素影响下,不少银行家都坦言银行业不良资产还将攀升。专家认为,潜在可打折转让的不良资产蕴含着大量的资管投资机遇。

  同时,何大勇认为,一方面成熟行业蕴藏着大量产能过剩行业,高库存或高杠杆行业充满并购整合投资机遇;另一方面,成熟行业转型升级与新兴产业超越发展都可以通过企业并购来掌握新技术、进入新市场。

  张旭阳认为,回归受托代客业务的本源、打破刚性兑付很难一步到位,需要监管机构、资管机构和投资者三方共同建设完善资本市场和资管产品图谱,健全资管行业的法律和监管,实现穿透式监管与信息披露。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