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市银行一季度净利润料微增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

  上市银行一季报披露大幕拉开,首家披露业绩的平安银行一季度净利润增长8.12%。不过,市场普遍预计一季度上市银行整体净利润增速为1%左右。业内人士分析,利率市场化持续推进,市场利率处于低位,上市银行息差和利息收入增速放缓,大手笔计提拨备很大程度上侵蚀利润,未来个别银行净利润或出现负增长。

  息差继续收窄

  多家券商预计,一季度上市银行净利润勉强维持正增长,同比增幅可能略超1%。申万宏源预计,上市银行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其中,国有大型银行增长0.6%,股份制银行增长3.1%。平安证券预计,一季度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长1.3%,城商行仍为第一梯队,但整体增速会较去年有所下滑,大型银行增速勉强维持在0附近。

  由于去年降息的影响会在今年一季度集中体现,预计一季度上市银行息差环比下降。平安证券估算,一季度银行息差环比下降10基点,主要原因是按揭贷款重新定价。平安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金融分析师励雅敏指出,一季度存在经济基本面、货币政策、宏观审慎监管等不确定性,银行净利润也会受到相应影响,主要因素包括:一季度是银行按揭贷款重新定价的重要压力位置,去年降息的影响会显著影响一季度息差,二季度以后压力会逐步缓解;预计大型银行会适当释放拨备来确保一季度业绩不出现负增长;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首次季末考核叠加流动性覆盖率监管标准跨年调整,将影响银行广义信贷投放,季末银行规模增长冲动将下降,但贷款投放占比显著提升,将对冲息差下行压力。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发布的二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在分析银行业经营形势时指出,尽管此前中国人民银行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均为对称性降息,但实际情形是存款利率降幅低于贷款利率,存贷款利差进一步收窄。当前四大国有银行积极落实定价自律管理要求,但股份制银行、地方商业银行、农信社等不受此约束。它们为了抢占市场进行非理性报价,导致市场整体存款利率上浮“水涨船高”,不利于更好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在实施宏观审慎监管的背景下,银行资产规模受到限制,而且一季度央行每个工作日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进入常态化,增加了银行押品管理难度。当前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抵质押品只包括国债、央票和政策性金融债,地方政府债券尚未纳入。如果未来公开市场操作频率和规模持续扩大,银行可能面临押品不足的困境。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认为,二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和信贷有望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考虑到宏观审慎评估体系的进一步落实以及监管部门加大对首付贷等的整治,金融机构将进一步加强流动性管理,再度大规模扩张信贷的可能性较低,平稳增长将成为主基调。

  不良率拖后腿

  除息差收窄外,不良资产也在拖银行业绩的“后腿”。为了应对不良风险,商业银行不得不大手笔计提拨备。由于担心潜在风险,银行主动放缓步伐,谨慎投放信贷。

  申万宏源分析人士指出,信用成本维持高位,对利润的贡献度呈负增长,这是拖累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长的最大因素。预计银行总体不良率进一步上行,不良暴露速度暂无企稳收敛迹象,后续有待进一步观察。预计上市银行一季度不良贷款率环比上升10基点至1.74%;年化信用成本依然高企,达到1.22%。在拨备覆盖率方面,工、建、中、交等银行进一步逼近150%的监管指标线,今年如果拨备覆盖率指标未进行逆周期管理,则大型银行净利润增速将进一步下行至0以下。

  平安证券预计,一季度银行不良生成率会较去年四季度有所下降,上市银行核销后平均不良率继续上升7基点达1.7%,信用成本将在1.2%左右。

  平安银行一季报数据显示,一季度末不良贷款率为1.56%,较年初上升0.11个百分点;贷款拨备覆盖率为161.01%,较年初下降4.85百分点。该行一季度计提贷款减值损失94.60亿元,同比增长103.35%;期末拨贷比为2.52%,较年初上升0.11个百分点。平安银行表示,受经济增速放缓、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深入推进等影响,部分贸易企业、低端制造业和民营中小企业出现经营困难、资金链断裂、无力还款等情况,导致银行资产质量受到一定影响。

  中间业务分化

  在利率市场化和金融脱媒的大背景下,被银行业寄予厚望的中间业务在一季度的表现可能相对平淡,且大小银行之间的分化愈发明显。分析人士预计,转型成效显著的银行新兴中间业务占比较高,如资产托管、理财等。转型相对滞后的银行传统型中间业务的占比较高,如银行卡、结算和清算等。受理财市场和资本市场发展的推动,银行整体手续费收入虽然受到监管部门调整费率的影响下,今年仍将维持较高增速。一季度资本市场虽持续对银行理财业务做出贡献,但增量有所减少。

  中信建投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各家银行都在实行差异化发展和竞争策略。工商银行在理财、投行业务方面领先,建设银行的资产投管业务领先同业,农业银行的代理业务优于同业,中国银行的信用承诺类业务优势明显,交通银行的管理类业务和投行类业务上有优势。

  普华永道中国银行业和资本市场主管合伙人梁国威表示,银行业的盈利压力将继续加大,而资产管理业务将成为新常态。随着互联网金融的逐步规范,银行应进一步与互联网新技术融合,实现更多跨界合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