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赴港投保全面收紧 非法售保单将进黑名单

北京晚报

  随着赴港投保越来越火热,保监部门开始全面收紧投保政策,要求严厉打击以境内签单、境内承保方式非法销售境外保险产品。

  随着国人赴港投保热情升温,部分境外保险机构为争抢境内客户,变相违规在境内销售保险产品的情况日益严重。继今年两次“提醒”和设置银联转账上限后,监管部门再度对境外投保发出警示。据悉,保监会已向各地保监会下发相关通知,要求严厉打击以境内签单、境内承保方式非法销售境外保险产品,同时高度关注通过“境内介绍、境外签单、境外承保”方式变相到境内非法销售保险产品的情况。对于非法销售境外保险产品的营销人员及保险机构,将列入黑名单。

  业内人士称,一些内地消费者热衷购买香港保单,可能不仅仅是金融投资需求,也不排除存在非法向境外转移和藏匿财产等违法犯罪问题。

  记者了解到,虽然香港的保险公司有明文规定,不可以到内地进行宣传。但由于高额佣金利诱,不少营销人员仍会在内地以财富管理讲座等形式变相宣传。

  据悉,第三方财富公司及中介推介香港保险产品,获得佣金十分可观。以20年期香港长期相连保单为例,佣金在100%至120%,次年20%,逐年递减。内地同类产品首年佣金在80%至100%,次年15%,依次为6%、5%及5%,第五年为1%。不过,最终不少投资者会因为香港保险收费低、承保范围广等因素而更加倾向于赴境外投保。(记者 傅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