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穆迪:应收款项类投资可能构成资产风险

张玉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张玉)“应收款项类投资透明度差,可能构成资产风险。”穆迪评级公司分析师万颖近日在“年中信用研讨会”上做出上述表述。

  近年来,银行应收款项类投资快速增长。数据显示,2012年到2015年间,26 家中资上市银行的应收款项类投资猛增3 倍,从人民币2.5 万亿元增至人民币10.4 万亿元。

  应收款项类投资兴起有多种原因,包括银行贷款额度限制、自身追求高收益资产、节约资本等需求。特别是,2013年以来监管层对同业监管趋严,买入返售信托收益权等业务成为监管重点,银行逐步将业务由买入返售项迁移至应收款项类投资项。

  万颖说,应收款类投资除了投向债券、其他银行理财产品,更多投向了信托、资产管理计划,透明度差,计提风险准备较少。同时,应收款投资还面临流动性挑战。银行以更多短期限的资金投向流动性弱、期限较长的资产,存在资金错配的风险。此外,应收款项类投资主要以信托收益权和资管计划等形式操作,这就会引入其他金融机构的增信担保措施,导致金融机构间互相增信的情况普遍,增加同业间风险传染的概率。

  在同一会场,万颖还指出,银行不良贷款值得关注,未计为不良贷款的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数量增加。此外,2015 年影子银行资产接近GDP 的80%。银行业和影子银行体系之间的关联加大可能会对银行的资产质量产生新的压力。

  不过,她同时指出,银行的信用质量仍有多个缓解因素支持。比如,虽然减值损失增加,净息差压力加大,但中资银行的盈利能力在全球同业中属于较好水平;贷款损失准备金快速下降,但仍可提供一定的损失缓冲保护;尽管资本外流造成压力,流动性不佳的投资组合增加,但流动性基本稳定;资本水平虽低于全球主要国家的标准,但依然充足;不良贷款核销和转让增加;政府支持仍然较强,也是一个主要的信用因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