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险企一季度净利腰斩 股票投资普遍亏损

潘玉蓉证券时报

  据透露,部分公司依靠债券投资收益贴补股票亏损,才维持了一季度的正收益

  在保监会加强信息披露的要求下,保险公司今年首次披露了一季度偿付能力情况,外界亦可借此一窥保险公司一季度的盈利情况。

  数据显示,一季度保险业利润同比下降55.29%,主因是投资收益大幅下降。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一季度全行业资金运用平均收益率仅1.2%,保险公司股票投资普遍亏损,需依靠债券收益贴补才得以维持正数。

  债券收益补贴股票亏损

  今年以来,震荡的股市和债市使得保险行业投资收益率出现下滑。行业交流数据显示,一季度保险资金运用收益共计1385.47亿元,资金运用平均收益率1.2%,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03个百分点。

  一位保险公司投资部门人士对记者表示,“保险公司一季度在权益类投资方面普遍亏损,不少公司依靠债券投资的收益贴补股票亏损,才维持了一季度的正收益。”

  最近各家公司披露的年金投资数据也显示正收益难求。

  数据显示,在20家年金管理人中,仅有7家在一季度实现正收益,其中算数平均投资收益排名前三位的投资管理人是泰康资产、中国人保和南方基金,投资收益率分别为0.686%、0.682%和0.413%;加权平均投资收益率排名前三位的是中国人保、华泰资产和南方基金,投资收益率分别为0.68%、0.66%和0.40%。

  年初一位保险公司投资总监对记者表示,有保险公司将2016年的绝对收益目标定在10%以上。目前来看,完成这一任务的希望渺茫。

  据悉,风格保守的大型保险公司和外资保险公司今年纷纷下调了全年投资收益目标,比如太保资产将今年的目标设定在5%左右,安盛天平将目标设定在4.5%~5%。

  投资策略上,90%以上的资产配置在固定收益品种里面。同样保守的银行系保险公司则选择了轻仓,上半年,交银康联人寿的股票仓位甚至一度低至2%以内。

  一季度行业利润遭腰斩

  根据各家公司披露的数据统计,保险行业一季度预计净利润389.3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5.29%,行业净利润遭遇腰斩。

  其中,寿险业亏损榜单排名前三的公司是富德生命人寿、君康人寿和人保寿险,分别亏损38亿元、20亿元和19亿元。去年举牌较多的公司如国华人寿、中融人寿也名列亏损榜单中。

  资本市场波动导致的投资收益下降,是连累一季度保险行业利润下降的原因之一。除此之外,经济下行压力、保险合同准备金基准收益率曲线变动因素也对保险业经营利润产生影响。

  首创证券研报指出,这一现象反映出当前宏观经济增速放缓、行业市场竞争加剧、险企盈利下滑等逐渐成为行业发展过程中必须克服的困难和挑战。

  保险投资资产的缩水,也导致了保险投资相对资产总额的比例降低。今年一季度,保险投资占资产总额的比例相比往年一季度出现较大跌幅,华宝信托认为,除了保险行业季节性因素外,资产荒也是一个重要原因。经济下行压力大,可供选择的优质资产较少,加大了保险公司再配置的难度。(证券时报记者 潘玉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