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汇付天下P2P托管打擦边球?新政或砍其一臂

中国经济网

   今年,汇付天下迎来了十周岁的生日。有媒体直指两大业务第三方支付、P2P托管均面临难题。报道称,汇付天下往P2P托管等方向的转型逐步展开,但仍然无法避免政策因素的影响。

   银监会于近日下发了《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要求网贷平台和存管银行均需具备一定资质,存管银行不应外包或由合作机构承担,不得委托网贷机构和第三方机构代开出借人和借款人交易结算资金账户。“新政”影响下,“行业第一”的汇付天下或许首当其冲。

   据悉,汇付天下P2P账户系统托管,是汇付天下为P2P行业量身定制的账户系统与支付服务系统。P2P账户系统托管合作平台突破700家,账户数超过500万。业内人士表示,本来有些银行希望跟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钱放在银行,解决方案和系统以及服务交给第三方支付机构来做,现在监管对于“联合存管”可能不是非常认可。

   有分析人士认为,汇付天下之前所称的P2P的投资人和借款人依然可以在第三方支付公司开立支付账户或不合规,汇付天下从账户托管中收取费用的盈利来源或受到打击。

   P2P监管收紧,对汇付天下P2P账户系统托管会有哪些影响?汇付天下方面表示,汇付天下与恒丰银行合作为P2P网贷提供的服务模式,一直以来都是明确由银行提供资金存管服务,汇付天下则提供支付和系统运营等技术服务。同时,也会根据监管机构意见,根据最新的管理规范对已上线银行存管的合作平台,调整和完善与银行的对接流程,对新增合作的网贷平台按照最新管理规范的要求实现快速适配。

   今年8月,汇付天下旗下上海汇付数据服务有限公司迎来了央行对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的相关决定。虽然续牌成功,但是被停止了在贵州省、湖南省、陕西省、河南省、浙江省(含宁波市)、重庆市、云南省、湖北省、福建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吉林省、黑龙江省、江苏省、海南省、青海省开展银行卡收单业务。

   续牌后银行卡收单业务遭调减,虽然是2014年预授权风险事件的问题,也已经平稳完成相关安置工作,但是对此类业务的影响究竟有多大?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汇付天下,汇付天下方面表示,在此次续展结果中提到的2014年预授权事件的处理结果,并非此次续展新增的业务调整。实际上早在2015年底,汇付天下就已完成在保留的银行卡收单市场开展新增商户的拓展的验收工作,也平稳完成其余15省市商户安置工作,将业务影响降到最低。

   在今年年初,公司方面还透露有上市意愿。不过,易观智库分析师郝竹婧认为,汇付天下在2015年底收单业务刚恢复,再加上互联网金融监管收紧,上市节奏应该不会太快。针对中国经济网记者的提问,“在当前的环境下,公司IPO是为了给员工打鸡血还是有一些规划?”汇付天下方面表示对此暂不评价。

   P2P监管收紧 汇付天下将损兵折将

   据《新京报》报道,银监会于近日下发了《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意见稿》要求,网贷平台和存管银行均需具备一定资质,存管银行不应外包或由合作机构承担,不得委托网贷机构和第三方机构代开出借人和借款人交易结算资金账户。

   “新政”影响下,“行业第一”的汇付天下或许首当其冲。据公开报道,2015年,汇付天下P2P账户系统托管平台“浩亚达”就出现过提现困难事件。

   易观国际分析师在公开报道中指出,对于第三方支付公司而言,核心指标是账户中的沉淀资金和账户的资金流量,并可以通过手续费和管理费的形式获益。因此第三方支付平台都在争抢P2P平台的账户管理服务,以提高支付平台的现金流量。

   如果第三方支付把托管业务剥离,部分分析人士认为,对一批规模较小的第三方支付企业会产生影响。

   环球老虎财经的徐庆丹分析认为,《意见稿》更加强调了银行在网贷资金托管中的唯一监管本位,因此汇付天下之前所称的P2P的投资人和借款人依然可以在第三方支付公司开立支付账户或不合规,汇付天下从账户托管中收取费用的盈利来源或受到打击。“况且此次新规还只是意见稿,落地实施与否并不是定局,对于刚刚通过央行的支付牌照续展的汇付天下能否在新规下坚守市场,创新服务,都将拭目以待。”

   据汇付天下官网显示,汇付天下P2P账户系统托管,是汇付天下为P2P行业量身定制的账户系统与支付服务系统。一方面,为P2P平台开发定制账户系统,提供系统外包运营服务;另一方面,为P2P平台提供支付和结算服务,帮助平台和用户实现充值、取现、资金划拨等;同时,保障用户资金由银行全程监管,投资人资金划入虚拟账户后,纳入汇付客户备付金管理体系。这一模式既满足了P2P平台为其客户提供各类基于投融资交易的支付服务需求,又确保了交易资金全程由银行监管,使得平台无法触碰资金,避免了资金池模式。目前,汇付天下已与超700家P2P平台达成合作。

   汇付天下高级副总裁兼汇付数据总裁穆海洁表示,《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下称《指引》)的下发,让网贷行业银行资金存管有了标准,势必会推动行业合规发展,对规范和引导行业理性发展起到积极和正面的作用。

   汇付天下与恒丰银行合作为P2P网贷提供的服务模式,一直以来都是明确由银行提供资金存管服务,汇付天下则提供支付和系统运营等技术服务。同时,我们也会根据监管机构意见,根据最新《指引》的管理规范对已上线银行存管的合作平台,调整和完善与银行的对接流程,对新增合作的网贷平台按照最新管理规范的要求实现快速适配。

   穆海洁指出,汇付天下已经为千家P2P网贷平台提供支付和运营服务,打造了一套成熟的支付和技术服务体系,也积累了丰富的运营和对接经验。为推动行业的规范、创新和发展,我们持续努力,我们也期待继续为网贷平台提供合规、高效、优质的服务,为银行与平台对接提供很好的桥梁。

   延期三个月后终获“续牌” 汇付天下被缩减业务范围

   据《华夏时报》报道,8月12日,央行发布公告,对27家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申请作出决定,本次《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有效期为五年,截止日期为2021年5月2日。央行相关负责人在同日发布的“答记者问”中表示,“一段时期内原则上不再批设新机构”,而要做好对现有机构的规范引导和风险化解工作。

   从结果来看,27家支付机构均获得续牌,但“因部分支付机构存在业务严重违规、业务停滞萎缩或主动申请终止业务类型等情形,本次续展调减其业务范围”。

   《南方日报》报道表示,此次续期,上海汇付数据(汇付天下)因违规被调减了业务范围。2014年,上海汇付天下因涉及未严格审核商户准入资料,商户信息不真实,未及时收回中智银行卡受理协议商户的受理终端、商户违规布放pos,未按规定执行结算手续费等违规问题,被喊停在全国部分省份的银行卡收单业务,并暂停了当时的全部新增收单业务。

   2011年5月,央行公布了首批第三方支付牌照名单,首批共颁给27家单位,其中包括支付宝、银联商务、财付通、快钱、汇付天下等多家大型第三方支付机构。由于支付牌照《支付业务许可证》有效期为5年,今年5月份已到期,但央行迟迟未公布相关续期工作进展,市场一直焦急等待。

   对于为何延期至8月初才发放续展公告,央行回应表示,主要因为审核工作涉及调减违规行为和核准业务停滞或出现严重萎缩的机构支付业务范围,同时又要规范整合部分同一集团或股权重合的机构业务范围,涉及机构较多,为防止有关方面对此产生误读误解,影响金融市场稳定,决定统一公告关于27家机构的续展决定。

   汇付天下方面在回复中国经济网采访时指出,汇付天下董事长兼总裁周晔表示,在此次续展结果中提到的2014年预授权事件的处理结果,并非此次续展新增的业务调整。实际上早在2015年底,汇付天下就已完成在保留的银行卡收单市场开展新增商户的拓展的验收工作,也平稳完成其余15省市商户安置工作,将业务影响降到最低。

   同时,汇付天下新金融生态圈战略也逐一落地,已经完成综合金融集团的转型,加强布局新金融生态体系,业务结构更趋丰富。在支付业务的基础上,汇付天下为新金融企业提供“水电煤”基础服务,开拓“账管家”、“理财家”等,帮助新金融企业快速转型及成长。在跨境支付业务上,汇付天下也有探索及展业。

   在其他领域,汇付天下设立了创投基金,通过建立专业化的投资管理体系,加速战略规划与生态布局;在财富管理领域,汇付天下成立外滩云财富;在消费金融方面,汇付和东易日盛共同投资设立易日升金融,与成都市政府合作,筹备成都金融资产交易中心。

   汇付天下曾多次触及央行对于支付的监管底线

   2014年,汇付天下正式宣布“1+3”集团化运营模式,宣布成立三家子公司汇付数据、汇付金融和汇付科技,分别聚焦于支付、理财、账户托管等领域。2015年6月18日,汇付天下称,其P2P账户系统托管合作平台突破700家,账户数超过500万,“居行业第一”。

   据《中国经济周刊》报道,在今年5月首批持牌机构续牌日前,央行推出了一系列加强监管的措施,监管趋严形势明显,收紧牌照发放、收回部分牌照已经成为不少业内人士的预测。而最终结果是让市场松了一口气,首批机构没有牌照被收回,部分主动缩减了业务范围。汇付天下是被动缩减了业务范围。

   业内人士表示,从本次的续展决定来看,央行对于不少机构还是“放了一马”的,仅是针对出现风险事件的业务类型和地区加以限制,非常有针对性,没有直接收回牌照,一棒子打死。

   公开信息显示,汇付天下曾多次触及央行对于支付的监管底线。在2014年9月,央行就曾发文针对汇付天下等第三方支付公司开出处罚意见,要求自查清理并退出部分省市的现有收单业务;有媒体报道称处罚根本原因在于信用卡持卡人和商户通过第三方支付进行信用卡套现。此外,汇付天下在今年5月收到央行上海分行罚款35万元,原因是违反反洗钱的规定。

   《京华时报》2014年报道,9月10日,下午央行正式下发了针对汇付天下、富友、易宝、随行付的处罚意见。因年初预授权违规事件在今年4月已被叫停发展新商户。按照最终落定的处罚结果,汇付天下一年内将有序退出15个省市的现有收单业务。

   2014年3月,央行下发《中国人民银行关于银行卡预授权风险事件的通报》,要求从4月1日起,包括汇付天下、易宝支付、随行付、富友、卡友、海科融通、盛付通、捷付睿通在内的8家机构全国范围内暂停接入新商户。另外,中国银联旗下的银联商务、广东嘉联两家将被要求自查。

   今年5月,据中国网报道,据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官网消息,上海汇付数据服务有限公司(汇付天下)因违反反洗钱规定,被罚款35万元人民币,处罚决定下达日期为5月4日。

   汇付天下启动IPO是在给员工打鸡血?上市仍欠火候

   据《北京商报》报道,在1月24日举办的公司年会上,汇付天下宣布正式启动IPO。北京商报记者就此消息向汇付天下相关负责人求证,该人士表示,公司内部确实有上市意愿。

   易观智库分析师郝竹婧认为,汇付天下在2015年底收单业务刚恢复,再加上互联网金融监管收紧、上市节奏应该不会太快。

   网贷之家首席分析师马骏介绍,国内还没有第三方支付公司上市,市场对这类企业的认可度可能不高,并且目前资本市场实行审核制的情况下,第三方支付可能过不了证监会的关卡。如果推行了注册制,其上市可能会相对容易。马骏认为,汇付天下选择在何处上市要看其股权结构,如果有外资的话,涉及到VIE架构问题,会选择在海外上市。如果没有外资,应该会选择在国内上市。

   值的注意的是,第三方支付机构目前所处的行业环境并不乐观。在互联网浪潮的推动下,第三方支付获得了快速发展,同时其潜在风险也不断暴露。不法分子通过第三方支付盗刷银行卡的问题屡屡发生,央行先后注销了3家第三方支付公司的支付业务许可证。

   据悉,和讯网就此消息向汇付天下相关负责人求证时获悉,公司董事长周晔确实在年会上有提出今年开始筹备IPO,争取能上市,但对具体细节并未透露,该负责人表示,“其实就是给员工打打鸡血,鼓励鼓励”。

   其实这已经不是汇付天下第一次传出IPO消息了,早在前两年就已经有传言称汇付天下会在主板上市,但由于迟迟未见公司有相关动作,且公司至今未对外正式发布过此类消息,传言也就只能是传言。“其实我们也想了解更详细,员工谁不盼上市呢”,该负责人坦言,目前他们只是听到董事长在年会上说了一句,但对具体进程等详细信息并不清楚。

   对于有消息称汇付天下此次直奔主板上市,该负责人也予以了否定,“有点离谱”。汇付天下董事长周晔在2015年5月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明确表示过汇付天下暂时没有在A股上市的计划。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