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力控稳健货币不“过度放水” 防风险放首位

经济参考报

  日前最新公布的央行金融数据显示,9月人民币贷款单月增量进一步反弹,达1.2万亿元,略高于市场预期。值得注意的是,在信贷增量中,企业贷款尤其是企业中长期贷款出现反弹,显现出积极的信号。

  业内人士预计,信贷平稳增长将是下阶段主基调,央行在未来一段时间对降息降准这样“强刺激”的、“大水漫灌”式的工具使用仍会比较谨慎,稳健货币政策不会过度宽松。

  信号 企业中长期贷款恢复明显

  数据显示,9月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6182亿元,比上月多增4973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当月增量占各项贷款增量的50.9%,比上月高38.2个百分点。另外,若分期限看,当月增量以中长期贷款为主。9月,企业及机关团体中长期贷款增加4552亿元,比上月多增4632亿元;当月增量占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量的73.6%,比上月高80.2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金融数据呈现出较明显的特点,即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长乏力,而居民中长期贷款规模快速攀升。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报告称,企业信贷受债务置换的负面拖累可能在四季度会有所减弱。加之近期多项经济指标渐显经济企稳迹象,企业贷款单月增量有望恢复到较为正常的水平。

  据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介绍,若分用途看,企业及机关团体经营性贷款和固定资产贷款均多增明显。“固定资产贷款显著多增的原因是,企业投资类贷款需求增加。人民银行银行家问卷调查显示,三季度,59.4%的银行家认为贷款需求增长由企业投资增加导致,这一比重较二季度提高了3.7个百分点。”她说。

  阮健弘表示,从投向看,9月末,基础设施业(包括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水电气的生产和供应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和服务业(除基础设施业和房地产业外的第三产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速分别为6.3%和19.2%,比上月末高0.1个和0.7个百分点。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李佩珈表示,9月金融数据显示企业投资信心趋于恢复,资金正从前期过度集中于房地产等领域向实体企业回归。这也表现在“M2-M1”增速剪刀差已连续两个月收窄。数据显示,9月M1增速为24.7%,环比下降0.6个百分点,而M2增速则提升0.1个百分点至11.5%,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