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绿色债券中国风起 年发行1950亿占比全球四成

21世纪经济报道

  “从今年年初到现在,我国在境内外发行的贴标绿色债券已近1950亿元,占世界同期发行绿色债券的40%,而在去年,中国的这个数字几乎是零。”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第二届绿色金融高峰论坛上称。

  2016年可以说是中国绿色债券启动元年。

  政策层面的推行起始于2015年12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首次明确了绿色金融债的发行规范。

  随后,发改委、上交所、深交所相继出台相关规范。2016年8月31日,七部委发布《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建立和完善了我国统一的绿色债券界定标准,并首次将绿色金融纳入“G20峰会”议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11月22日,我国境内共发行绿色债券42只,发行规模达到1883.3亿元,占全球同期绿色债券发行规模的40%。仅11月,就发行了超过550亿元的绿色债券。

  绿色金融债是今年绿色债券中发行规模最大的品种,达1490亿元,随后为公司债和企业债,分别为182.4亿元和140.9亿元。其中,浦发银行(600000,股吧)和兴业银行(601166,股吧)发行的绿色债券最多,皆为500亿元。

  “绿色债券的发行主要解决的是期限错配的问题。传统的银行信贷期限较短,但如轻轨、污水处理、新能源等都是中长期项目,如果只能拿到个2年期贷款,就需要不断再融资。而绿色债券市场的建立,则让企业可以直接地获得中长期的融资来减少再融资的风险。”马骏说。

  市场与政策双刺激

  市场需求是绿色债券迅速发展最主要的动力。

  由于传统行业有污染严重等问题,正受到监管限制,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经济转型升级之下,绿色、低碳、可持续项目逐渐受到资本市场青睐。

  作为2016年发行绿色债券最多的银行,兴业银行某工作人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兴业银行本身就将绿色金融作为一个战略重点,对绿色的低成本资金有刚性需求,我们今后也会一直关注绿色债券领域,确保其持续稳定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银行发行的绿色金融债募集资金主要被用于节能、清洁交通、新能源、污染治理、循环经济以及生态保护等领域。据兴业银行披露的信息显示,通过绿色债券募集的资金将有31%投资于新能源产业,其余主要投向循环经济、环境污染治理以及公共交通等项目。

  刚刚发行了10.9亿元绿色公司债的北京清新环境(002573,股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总监李其林则在第二届绿色金融高峰论坛上称,此次发行的年利率为4.75%的绿色债券认购率达到3.5倍,市场认可度较高。

  “这批绿色债券的融资主要用于电厂余热回收供热及保障性住房供热、大气治理装备生产和脱硫脱硝除尘新建、改建项目。”李其林说,“这也更进一步降低了公司融资成本,预计为公司节约财务成本千万元以上。”

  同时,政府政策的推动与在审批上的优先处理也加速了绿色债券的市场发展。

  中债资信绿色债券认证委员会主任霍志辉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目前的政策,发行绿色债券具有多重优惠和便利,如设立申报受理及审核绿色通道、将其纳入“加快和简化审核类”程序,一些地方政府也对成功发行绿色债券的企业进行部分贴息。

  “一般债券审批需要两三个月,而我知道的绿色债券审批最快有两三周就拿下的。”霍志辉说。

  绿色市场的风控关键点

  很明显,这一绿色风行,实际上是中国政府对环境治理领域的投入加强。

  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预计,中国绿色产业年投资需求在3万亿元左右,而财政资源只能满足15%左右的投资需求,其余则需要市场满足。假设其中的20%的资金通过债市募集,那绿色债券的年市场规模也在5000亿元左右。

  据wind数据统计,目前我国两种最主要的绿色融资渠道是绿色信贷和绿色债券。截至今年上半年,21家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信贷余额7.26万亿元,占总体信贷市场规模不过9%,而绿色债券所占的债券市场规模甚至不足1%。

  “虽然看上去我国绿色债券发行占比达到全球40%,但实际上现在的绿色融资额度还不能满足绿色金融与环保产业发展的需求,绿色债券及其他绿色融资的潜力还很大。”商道融绿董事长郭沛源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目前最主要的还是要培育这一新兴市场的投资主体,多位与会嘉宾在绿色金融高峰论坛表示。

  “绿色金融发展的目标之一就是要通过企业环境信息披露、严格执行环保方面法律风,强化企业和消费者的绿色偏好,让他们更加热爱绿色产品和绿色投资,增强绿色金融在金融体系中的地位。”马骏说。

  而对于绿色债券的政策支持与管理上,则要建立绿色债券的约束与激励机制,并引入第三方评级机构,对资金用途、企业信用、绿债公信力等进行评估与监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