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11月国资系P2P月报:发展稳健 成交额阶段性上扬

和讯网

  一、P2P国资系平台热点聚焦

  近期银行实施了新的账户管理制度,将银行账户分为三类,个人在银行开立账户,每人在同一家银行,只能开立一个Ⅰ类户,如果已经有Ⅰ类户的,再开户时只能是Ⅱ、Ⅲ类账户。Ⅰ类户无限制,对Ⅱ类户设置10000元的单日支付限额、Ⅲ类户设置1000元账户余额。

  从资金通道看,银行账户管理新规将网贷支付账户划归为Ⅱ类账户,这种账户每天消费和缴费、向非绑定账户转出资金、取出现金的累计限额合计为1万元,年累计限额合计为20万元。实际上是对资金端进行了限制,投资人不能再进行大额的投资,配合了之前借款端限额的政策,防止网贷平台投资金额过度集中于部分投资人,减少平台因投资人提现造成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同理这类政策对投资金额集中度较高的平台影响较大。

  这一政策无疑又给网贷平台的运营增加了压力,加速了不合规平台的淘汰。国资领域也未能幸免,一部分国资成分较少较弱的中小型平台也开始出现跑路问题。

  11月,安徽国资系平台投宝金融提现困难,董事长章兆平失联,合肥公安局蜀山分局经侦已介入。而最新消息显示,投宝金融法人章兆平已被警方抓获归案,同时经过警方缜密侦查,确定安徽万资金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储,涉案金额约1.1亿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二、国资背景P2P平台11月总体数据

  据网贷天眼研究院不完全统计,11月份具有国资背景的P2P平台数量总计为111家,累计成交额为255.54亿元,环比上升13.78%。此外,具有国资背景的平台的综合利率为8.13%,比上月增加0.14个百分点,明显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平台平均借款期限为9.81个月,比上月增加1.04个月。明显高于整个行业的平均借款期限。

国资背景平台成交额(单位:亿元)

  国资背景平台成交额(单位:亿元)

  国资背景平台名称(黑体表示已获取平台数据,灰体表示平台数据不全):

三、国资背景P2P平台11月份数据排名

  三、国资背景P2P平台11月份数据排名

  我们基于平台发展规模、知名度、活跃度和项目信息公开程度等维度综合筛选,选取了具有国资背景且成交额较大的11家平台进行研究。统计的平台包括民贷天下、麻袋理财、北京众信金融、开鑫贷、青岛汇泉贷、千壹理财、德众金融、道口贷、金粮宝、金宝保、生菜金融。

  1.国资背景平台11月份成交额排名

部分国资背景平台成交额变动情况(单位:亿元)

  部分国资背景平台成交额变动情况(单位:亿元)

  具有国资背景成交额排名前11的平台依次为民贷天下、麻袋理财、开鑫贷、北京众信金融、金宝保、生菜金融、道口贷、青岛汇泉贷、德众金融、金粮宝、千壹理财。其中民贷天下、麻袋理财、开鑫贷、北京众信金融、金宝保、金粮宝、千壹理财的位次没有变化,民贷天下稳居首位。

  本月挑选的11家平台累计成交额56.89亿元,环比上升17.40%。

  从平台成交额的变动来看,本月选择的平台的成交额上升下降参半,下降的平台有5家,其中德众金融的降幅最大,达到了38.76%。上升的有6家平台,开鑫贷的成交额环比上升44.87%,增幅最大。

  2.国资背景平台11月份收益率排名

部分国资背景平台收益率变动情况(单位:%)

  部分国资背景平台收益率变动情况(单位:%)

  本月国资系网贷平台平均收益率为8.13%,比上月增加0.14个百分点,而整个网贷行业平均收益率为9.9%,国资背景平台的平均收益率明显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从具体平台来看,本月样本平台平均收益率均低于整个网贷行业平均水平。综合收益率高于8%的也只有4家,占平台总数的36.36%。

  从平台平均收益率的变动来看,大部分平台的收益率变化幅度较小,环比变动都在7个百分点内。

  3.国资背景平台11月份平均借款期限排名

部分国资背景平台平均借款期限排名(单位:月份)

  部分国资背景平台平均借款期限排名(单位:月份)

  本月统计的11家平台平均借款期限为9.81个月,比上月增加1.04个月,高于整个行业的平均借款期限。

  从具体平台来看,前两家平台的平均借款期限都超过了10个月,麻袋理财的借款期限更是达到了21.61个月。从统计的平台来看,借款期限最低的是青岛汇泉贷和金粮宝,只有2个多月。

  从平台借款期限的变动来看,有6家平台的平均借款期限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增幅最大的是民贷天下,增幅达到了41.74%。降幅方面,有5家平台的平均借款期限下降,其中北京众信金融的借款期限下降了11.57%,降幅较大。

  4.国资背景平台11月份借款人(或企业)排名

部分国资背景平台借款人数排名

  部分国资背景平台借款人数排名

  本月统计的11家国资背景平台中平均借款人数(或企业)为208774人,相比上月增长了41.23 %。

  从具体平台来看,借款人数(或企业)超过40000人的只有2家,即麻袋理财和民贷天下。其余平台的借款人数(或企业)在506人以内。

  从平台借款人数(或企业)的变动来看,本月借款人数(或企业)增幅最大的是青岛汇泉贷,增幅达到了800%,民贷天下借款人增幅也高达208.71%。下降方面,金保宝、金粮宝的借款人数(或企业)有明显的下降。

  5.国资背景平台11月份投资人排名

部分国资背景平台投资人数排名

  部分国资背景平台投资人数排名

  本月统计的11家平台的平均投资人数为8898人,环比增加41.41%。

  从具体平台来看,本月只有麻袋理财与民贷天下两家平台的投资人超过30000人,投资人数超过1000人的平台共9家,高于上月水平。

  从平台投资人数的变动来看,本月5家平台投资人数增加,其中民贷天下的投资人数增幅度最大,达139.20%。

  6.国资背景平台11月份贷款余额排名

部分国资背景平台贷款余额排名

  部分国资背景平台贷款余额排名

  本月统计的11家平台的贷款余额为245.38亿元,与上月基本持平。

  从平台的贷款余额变动来看,11月有6家平台上升,以民贷天下的增幅最大,环比达14.11%。有5家平台下降,以千壹理财的降幅最大,环比达44.12%。

  从统计平台的贷款余额排名变动看,本月11家平台的排变动较小,2家上升,2家下降。

  四、总结与展望

  11月份网贷平台成交额经过国庆节的低谷正常回调,累计成交额达255.54亿元,环比上升13.78%。此外,具有国资背景的平台的综合利率为8.13%,比上月增加0.14个百分点,明显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平台平均借款期限为9.81个月,比上月增加1.04个月。明显高于整个行业的平均借款期限。

  从数据看,本月国资系平台发展稳中上扬,利率持续下降,已成趋势,年底将至,加上相关政策的收严,一些国资成分较差的平台,运营压力加大,投资者投资时须特别关注其真实背景,尽量选择一些背景强大的国资背景平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