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地震巨灾保险产品登陆上海保交所 8元保费保10万

潘玉蓉证券时报

  12月26日,身处湖南长沙的一位女士在上海保交所平台上用8元保费购买了一份保额为10万元的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这款产品由地震巨灾共同体承保,首次在上海保交所平台上交易。

  地震巨灾共同体的全称是“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共同体”, 2015年4月16日在北京成立。据了解, 为了贯彻中央有关要求,保监会积极推动建立巨灾保险制度,地震巨灾共同体就是一项阶段性成果。

  地震巨灾共同体由财产保险公司根据自愿参与、风险共担的原则申请加入,中国境内的财产保险公司,只要成立3年以上、最近一个季度偿付能力充足率150%以上,且具有较完善的分支机构和较强的服务能力、具有经营相关险种的承保理赔经验,即可申请加入地震巨灾共同体。目前的地震巨灾共同体成员已经超过40家。

  这款巨灾保险产品依托上海保交所的“中国城乡住宅地震巨灾保险共同体运营平台”来完成核保、理赔、交易乃至结算等功能。随着该运营平台的上线,41家共同体成员公司将在平台系统上统一销售出单,实现全流程自动化操作。

  随着地震巨灾共同体保险产品的登陆,上海保交所运行路径逐渐清晰。据了解,以“地震巨灾共同体+保交所”方式,在全球都是首例。随着保交所服务功能逐步搭建和完善,将支持更多普惠保险产品上线,通过提供更多功能以改善保险市场的效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