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监管引导信托谋定方向 加速转型冲出迷局

吴雨、姚玉洁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 题:监管引导信托谋定方向 加速转型冲出迷局

  新华社记者吴雨、姚玉洁

  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财富的不断积累,信托业迎来了重塑经营模式的重大机遇。尽管资产已超18万亿元,但信托行业面临大而不强、战略定位模糊、风控有待加强等问题,仍使得部分机构受困于转型之路。为此,监管部门加强制度规范和引导,助力信托业冲出迷局。

  信托资产超18万亿元 部分机构转型迷茫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发展,信托业逐步成为金融行业的第二大子业,仅次于银行业。截至11月末,信托行业管理的信托资产余额达18.91万亿元。

  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信托行业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近日在2016年信托业年会上坦言,过去信托业习惯“一条腿走路”,片面强调业务的快速拓展,“规模意识”“速度情结”根深蒂固,风险管理简单粗犷,因而屡屡陷入“大发展—大整顿”的怪圈。

  “如果一个行业总是在这样的怪圈中徘徊,那么很难说这个行业是可持续发展的。”中诚信托董事长牛立成表示,随着融资类业务和通道类业务压力增大,不少信托公司对于未来如何转型、发展有些迷茫。

  民生信托总裁张博介绍,目前,作为信托收入主力的地产信托,优质客户和项目往往被银行抢走;传统业务之一的政信业务,因地方政府转向以债券融资为主而有所下滑;带动信托规模快速增长的通道业务,在激烈的“价格战”中收益大幅收窄。

  “信托行业这三大主要板块风光不再,转型势在必行,但面对转到哪、怎么转的问题,很多信托企业没有思考清楚。”张博说。

  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表示,近年来,信托行业部署“八大机制”建设,强调“八大责任”意识,树立了信托业“正规军”形象。“这只是解决了信托业转换新思想的问题,接着需要解决新市场的问题。”

  监管引导机构谋定方向 业务明确“楚河汉界”

  对于市场问题,杨家才在信托业年会上首次提出信托“八项业务”,包括债权信托、股权信托、标品信托、同业信托、财产信托、资产证券化信托、公益信托、事务信托。

  “如果信托业没有自己耕耘的土地,那么做业务很容易‘碰红线、踩黄线’。”杨家才表示,信托公司应该在“八项业务”内探索发展路径。

  牛立成认为,这改变了原来只从信托财产形式和委托人个数的角度进行简单分类的弊端,有利于衡量信托业务的真实风险状况,也有利于清晰界定信托公司作为受托人所承担的责任。

  这次监管特别把“通道类业务”划归为同业信托类别。“以后做过桥、短融都不要偷偷摸摸,这些业务有了‘名分’,就是同业信托。”杨家才说,在同业大家庭中,信托机构可以和姓“金”的做生意,但一定要加强“穿透式”监管,不能忽视“抽屉协议”的风险。

  尽管这些同业业务得到了监管认可,但资金在同业中流转并非监管部门乐于看到的事情。尚福林强调,信托公司必须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纠正目前行业发展“脱实向虚”的苗头,去通道、去链条、降杠杆,为实体经济提供针对性强、附加值高的金融服务。

  “信托机构要真正发挥‘实业投行’的资源禀赋优势,主动创新适应市场需求的业务和产品,有效搭建起资金市场和实业市场的桥梁。”尚福林说。

  信托登记维护各方权益 激发市场活力

  发展的保障是规范。日前,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正式获准在上海设立,在推动信托业务阳光化、规范化方面迈进了一大步。

  “以往历次信托业清理整顿的根本原因就是信托公司偏离了信托的实质,把信托业务做成了信贷业务,致使风险在信托公司体内积聚并爆发危机。”尚福林强调,信托业要下决心在体制机制上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谨慎、勤勉履行受托责任。

  平安信托相关负责人认为,信托登记制度恰好可以从产品设立环节上解决信息不对称和不当销售问题,更好维护投资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简单地说,这个全国唯一专营信托登记的公司,要把全国68家信托公司发行的信托产品信息、信托收益权等按要求进行登记,以便此后交易流转,或者遭遇纠纷时举证。

  其实,日本、德国等国家早已建立以信托登记为主的信托财产公示制度。在我国,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和上海信托登记中心也已探索多年,积累了一定数据和经验。

  “建立健全信托登记制度势在必行,设立全国性信托登记平台也水到渠成。”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文海兴表示,将尽快开展信托登记、发行交易等业务,但这还需要进一步优化相关监管制度,加强与人民银行、证监会等部门沟通协调。

  业内人士表示,通过中国信托登记公司,18万亿元信托资产即便只有10%流转起来,也将打造一个“万亿级”的交易市场,极大激发未来信托市场的发展。不过,这也对信托市场的安全和稳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